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揭晓

《宁夏地区革命文物的保存管理和保护利用调查研究》榜上有名

本报讯 (记者 张辉)7月15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经过综合评议和投票推荐,从1018种参评图书中选出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10种、优秀图书10种。其中,由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宁夏博物馆编、陈永耘著的《宁夏地区革命文物的保存管理和保护利用调查研究》入围十佳图书。

《宁夏地区革命文物的保存管理和保护利用调查研究》是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项目的同名结项著作,由宁夏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陈永耘担任项目主持人。宁夏博物馆课题组十余人深入西吉将台堡、盐池李塬畔等近百处革命文物遗址、遗迹,开展为期一年多的走访调查,历时3年编纂完成。

全书共24万字、300余幅调研图片以及近百幅革命遗址区域位置图,共收录宁夏境内99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重要会议旧址、重要名人故居等5大类)。该著作系统梳理了宁夏地区革命文物资源分布概况和保存管理现状,深度剖析了宁夏地区革命文物在保存环境、保存设备、消防和安防设施等条件下的保存管理状况以及相关保护利用问题,并从革命文物保护和革命文物利用两方面提出加强预防性保护、加大财政投入、打造革命文物精品陈列等合理化对策、可行性建议。

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宁夏革命文物保存管理和保护利用专项研究空白,为今后深入研究宁夏地区的革命历史和革命文物打下了坚实基础。

--> 2022-07-17 《宁夏地区革命文物的保存管理和保护利用调查研究》榜上有名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25190.html 1 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揭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