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原“牛王谷”填补我区良种牛繁育空白

本报讯 (记者 王文革)“今年下半年,全县基础母牛补栏3万头,补充的是新一代西门塔尔母牛。”近日,在海原县“牛王谷”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海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良种牛繁育中心的建成投用,将持续推动高端肉牛产业成为海原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海原县全力打造高端肉牛产业示范县,政府投资3700万元,于2021年11月建成良种牛繁育中心,占地380亩,已形成种公牛站、种母牛核心育种场、饲料加工区、隔离牛舍和粪污处理隔离区、畜牧兽医室等完善的良种牛繁育体系。海原县与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共同运营良种牛繁育中心。目前,已遴选荷斯坦、西门塔尔、蒙贝利亚、安格斯等进口优质种公牛49头,海福特等种子母牛150头进场饲养繁育,使该中心成为我区目前唯一的良种牛繁育中心。

“良种牛繁育中心运行良好,到今年年底种子母牛存栏将达300头,种公牛存栏80头,年内生产冻精30万剂,生产胚胎100枚。”海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短期目标是到2023年年底,种母牛存栏达500头,年生产胚胎500枚、优质冻精200万剂,有效保障海原县和周边市县肉牛品种改良。目前,海原县肉牛饲养量达30万头。良种牛繁育中心的诞生,推动肉牛产业大县向强县快速迈进。

该县将通过良种牛繁育中心的满负荷运营,在5年内形成种公牛站、核心育种场和10个二级育种场的繁育体系,全面扩繁改良。通过基础母牛优胜劣汰机制、良种技术体系推广机制等4项机制,打造全国一流良种牛繁育中心、良种繁育体系、良种牛繁育示范园区的“三个一流”,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2-08-11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1487.html 1 海原“牛王谷”填补我区良种牛繁育空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