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杜木桥村:昔日盐碱地 今朝“聚宝盆”

本报记者 张晓慧

“好地能种好粮,可如何将盐碱地种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灵武市崇兴镇杜木桥村党支部书记吴生智。

去年以来,杜木桥村以党建为抓手,积极开展盐碱地治理,全面推行“党建+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通过复耕复种,农民收益也在节节攀高。

8月12日,杜木桥村农业基地里,一垄垄线椒郁郁葱葱、长势旺盛,另一边294亩麒麟西瓜绿意盎然。2022年以前,这里部分土地盐碱化严重,为了切实解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瓶颈”,村“两委”开始动员村民流转土地。

“因为土质不如别村的地,尽管价格低还是流转不出去。年初,我们通过‘四议两公开’,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开会讨论,最终决定以地质论价的方式将村里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吴生智介绍,按照每亩地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5个价格进行流转,先后发动10个村民小组、826户群众自愿流转土地,1420亩土地流转到了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名下。村上还邀请农业种植专家因地制宜出谋划策,最终合作经营种植麒麟瓜294亩、线椒191亩,自主经营玉米668亩、玉米套种大豆288亩。目前线椒每亩地利润500元,麒麟瓜利润每亩450元,全面盘活了闲置的资金、资源和资产。

同时,利用村集体经济,村里还修理了长期因故障闲置的农用拖拉机、旋耕机,新购置了犁铧、旋耕机和洒肥机,不仅满足村合作社农业生产中亟需农业机械的局面,而且为村民带来了额外收益。

“我们还邀请专家经过实地调研,在靠近水库附近150米处,新开了一条830米的排碱沟,有效解决了地下水位高、返碱等难题。此外,从机耕到播种环节,我们还发动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吴生智表示,今年村集体纯收益将达到80万元以上。

下一步,杜木桥村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土地进一步整合,扩大产业规模,让老百姓真正分享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村里准备再流转1000亩土地,通过合作社自主经营,让村民就业增收。”吴生智说。

--> 2022-08-16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2245.html 1 杜木桥村:昔日盐碱地 今朝“聚宝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