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杜多利:见证水管理有“质”更有“智”

本报记者 裴云云 实习生 朱子旭 马思瑶

杜多利,一名智慧水务工作者,生于宁夏,已过而立之年。5年前,他离开西安一家大型企业,进入宁夏水投云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背上电脑,走遍宁夏山川,将智能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植入取水泵站、供水系统、净水、污水处理等水务环节,让人们用水更加安全可靠,供水系统更加“聪明”高效。“水务管理在我们眼皮下走入了一个新时代。”

生产力低下的年代,人们管水的最高境界是将感官功能发挥到极致:“能以水声的洪亮有力和微弱沉细,断定黄河水位的上涨与下降”。后来,利用自行车、电话机、玻璃马汽灯、铁探子等工具来辅助管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人们日益增长的供水需求,倒逼管理手段在过去的10年中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不断向自动化信息化升级。

“智慧水务属新兴行业,企业数量少,鲜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学习。”8月15日,杜多利回忆,因为有电气自动化方面的工作经验,2018年刚入职,他就接手了同心西部技改项目,现在来看,这是一个特别小的自动化项目,但对于起步不久的水务科技公司举足轻重。因为运维工作的原因,前期实施项目人员全部撤场,重任彻底交给了杜多利和另一位刚毕业同事身上。“白天供水紧张设备不能停,我们就查阅资料学习自动化,晚上去现场通宵摸索调试,一边查资料一边请教同行,有时候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都要处理好久,经过一月的摸索调试,完成了三座泵站的自动控制和恒压供水。”

成长就是敢于挑战。第一次开始二次设计、第一次学习项目管理、第一次学习下位机程序开发、第一次学习上位机、第一次接触10KV变配电系统等、第一次接触400KW以上的机组,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鸭子荡水库提升泵站综合自动化项目上,杜多利战胜了畏惧,也品尝到了甘甜。“2019年7月1日,提升泵站机组一键开机转起来时,当鸭子荡水库的水被送到宁东水务公司二水厂沉淀池时,那种成就感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这个泵站第一次实现了“少人值班”“无人值守”。杜多利也从一名基层技术员成长为项目负责人,有能力承接更大、更复杂的建设项目。

人才与企业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的集合体。2021年,宁夏水投云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开展员工股权激励工作,将员工持股平台持股比例增加到30%。企业的活力,人才的潜能被激发了出来:企业当年完成营业收入1亿元,完成利润1000万元。

去年,公司中标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综合自动化项目、中卫市河北地区互联网+城乡供水综合自动化项目和中卫第三污水厂综合自动化项目,杜多利成为技术团队负责人。“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卫河北地区城乡供水工程12个水厂以及附属泵站水源井可以在调度中实现远程监控工作。目前清水河项目中卫至同心段可以在调度中心对沿途所有水厂泵站实施远程监控、统一管理。”

现在,杜多利在工作中独当一面,也成了两个孩子的爸爸,生活充实幸福。他与宁夏水务一同成长,在非凡十年里实现事业的飞跃。

--> 2022-08-16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2247.html 1 杜多利:见证水管理有“质”更有“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