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挺进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八强的背后

球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

近日,正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3全国总决赛传来捷报:代表宁夏参赛的石嘴山体校队经过两轮淘汰赛,战胜内蒙古包头队,挺进全国八强。

据了解,此次参加比赛的石嘴山体校队成员,平日都在石嘴山足球训练基地进行训练。8月16日,记者来到这个训练基地,刚进大门,就听到足球场上此起彼伏的“好球!”“把球给我!”的叫喊声。

草地上,球员们挥洒着汗水,在阳光下肆意奔跑,将球踢得“嘭嘭”响。询问了一下场下休息的球员,了解到他们是在参加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此次选拔出的最佳阵容将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最佳阵容选拔。

“孩子们球踢得好,学习也都没落下。踢球不仅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品质,提高了身体素质,还扩展了他们的人生道路。”石嘴山市足球协会秘书长孟俊峰说。

石嘴山市是2009年首批全国校园足球布局的44个城市之一。多年来,该市始终坚持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教体结合”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建立了市级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营,利用课余、节假日、寒暑假时间开展训练。

“我特别喜欢踢球,已经快4年了。但球踢得再好,如果文化课不达标,将来大学的大门还是不会向我敞开。”石嘴山青训队恒星足球俱乐部的12岁队员王梓轩说。

在球场旁当志愿者的史胜文就依靠足球特长,去年被西安财经大学人力资源专业录取。“能考入这么好的大学,多亏了足球。我是国家一级运动员,符合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要求。”史胜文说。史胜文踢足球8年,该学习时学习,能踢球时踢球,最终进入了理想的大学。问到将来,小伙子还是喜欢从事和足球相关的职业,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或是体育老师。

为了切实提升全市体育整体实力和竞技水平,打破制约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机制“瓶颈”,石嘴山市依托优质高中建设训练基地,加强对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教学和管理,实现文化课教学、课外活动和业余训练有机结合。

“教体结合”使石嘴山市逐步形成了以全面普及为先导、课程教学为基础、联赛体系为平台、精英训练为品牌的足球发展格局。全市共有普通中小学校100所,其中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4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63所,为专业队和高等院校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400多名。

“青少年体育关乎民族健康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石嘴山市在‘教体结合’方面探索,学生体育运动竞技水平和文化课成绩明显提升。”石嘴山市教育体育局竞技体育科科长张瑜婷说。

连日来,石嘴山频频传来好消息。6月30日,石嘴山4名篮球队员入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训练管理中心手球队集训;7月15日,石嘴山市第三中学足球运动员赵振元被北京大学录取;近日,该市8岁乒乓小将刘骏琪入选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成为宁夏在乒乓球项目上第一位入选国青国少集训队队员;8月15日,正在进行的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3全国总决赛,代表宁夏参赛的石嘴山体校队挺进全国八强……这些成绩都彰显了石嘴山市“体教结合”的丰硕成果。

--> 2022-08-18 本报见习记者 蔡莞郁 文/图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2724.html 1 挺进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八强的背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