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固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留抵退税来得太及时了,在关键时候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是国家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为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办理留抵退税152万元,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是固原唯一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园区+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当地群众种植马铃薯致富增收。由于受疫情影响,下游餐饮、食品加工等行业需求骤减,导致企业库存积压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资金回流困难。

“通过打通政策执行落地路障,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额3.33亿元,支持市场主体超947户。”在增值税留抵退税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和各县支行主动对接地方财政、税务部门,优化退税业务办理流程手续,采取全流程非接触式批量化、电子化审核等措施,做到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确保应退尽退、应享尽享。

“留抵退税对正处在发展关键期的企业来说,真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可以维护车辆、公交站点,支付员工工资,减轻企业经济压力,提振发展信心。”为了方便居民出行,西吉县城乡客运总公司筹资1000多万元购进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却因大额资金支出导致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为了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中国人民银行西吉县支行与西吉县税务局上门辅导企业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退税108万元。

为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中国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所辖各级国库第一时间为企业注入现金“活水”。同时,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对企业资金需求紧迫或金额较大的退税业务,组织工作人员及时核实账户信息、对接反馈退税进程,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惠及企业、服务民生。固原市惠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固原市赛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泾源县永祥木材加工厂、宁夏杞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均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受益,让企业“轻装上阵”发展。

--> 2022-08-21 本报记者 剡文鑫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3054.html 1 固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