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在六盘山下清凉度夏的日子

六盘山瀑布。

胡航(左一)在房车前发旅游路途中拍的视频。

王慧陪儿子玩坦克玩具车。

游客在六盘山景区拍照留念。

冶家村文化墙与人居环境相映成趣。

从盛夏到初秋,很多地方高温依然在肆虐。

宁夏六盘山地区却是清凉、宁静、温润的,成了许多人逃避酷暑的“世外桃源”。

六盘山历来就有“山高太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之誉,因地势特征形成溪流交错、飞泻成瀑、落地成潭的多种水体景观。横跨固原市泾源县、隆德县、原州区两县一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年平均气温5.8℃,年降水量676毫米,是西北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也是久负盛名的避暑之地。

行走在六盘山地区,花草从岩缝中茂盛地长出,树木连绵而蔽日遮天,阳光看着耀眼明亮,实则气温不高。

沿泾河源头直上,曲径通幽的山间小路如向导,向山林更深处的秘境延伸。捧一掌水,凉意从掌心蔓延全身。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可以治愈徒步的疲惫,也可以稀释心里的躁郁。“空气维生素”的美誉,实至名归。

泾泉冷水鱼养殖场里,灵动的虹鳟鱼在冷水中嬉戏,影子被光线映在水底,交叠出多层次的水景图。水中的鱼和水底的影交互移动,如梦幻影,让人觉得六盘山下的夏日好像有什么故事正渐渐浮出水面……

夏天,在六盘山找到落脚点

一次机缘巧合,让六盘山进入了王慧一家的视野。谁也不会料到,这竟是一场转变的开始。

2018年的夏天,成都闷热得让人透不过气。王慧带着家人开始了寻找清凉的自驾之旅。

王慧一心想要为父母找一个安静、清凉的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舒服地度过整个夏天。就在这时,她无意间看到一则消息推送。“我们喜欢冬暖夏凉,刚好就看到了固原市。”王慧说,真是踏遍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六盘山下,泾河南岸,泾源县冶家村依山而建。

刚入冶家村,就听到悠扬的萨克斯吹奏声,村里人笑脸相迎,不急不慢地在阴凉里踱步。凉亭里有老人聊天,孩子们的笑声从游乐园方向传来。王慧和家人第一眼就看中了民宿和农家乐完美融合的巧媳妇庄园,上下两层的木质装修风格,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24间客房干净舒适,老板娘亲自掌勺烹制当地的特色美食。他们选择住在一层第一间,开门就能看到秋千、菜园和凉亭,右转就是儿童游乐园,儿子最喜欢的就是老板冶三成用废旧轮胎做成的迷彩坦克。

他们不知,正是这次选择,多了往后五年的避暑时光。

王慧和家人最享受的是清晨被客栈老板娘厨艺“香醒”的感觉,就像家人做好饭菜的等待。在18℃—22℃的气温里闲庭信步,蔬菜、瓜果、鲜花铺满了庭院空白,目光所及,绿意盎然。纵情呼吸六盘山下的富氧空气,卸下燥热和疲惫,陪父母、孩子在菜园里现摘果蔬,做一顿有机的营养午餐。下午辅导完孩子的功课,就到儿童游乐区放松,度过一段无拘无束的亲子时光。晚上冶家村的文化广场还有夜市、广场舞、篝火晚会等活动。

在此之前,没有蚊子的夏天,王慧是不敢想的。“到了冶家村,空气好、风景好、吃住好、玩得好,当地人特别好。”没有蚊香和花露水的夏天傍晚,满是鲜花和食物香味,让王慧和家人身心得到充足的放松和调养,状态越来越好。

他们的夏天,在六盘山找到了落脚点。

“我们家的红色情怀特别深厚,尤其是我爸爸。”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被称为“胜利之山”。王慧和家人走进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重温红军小道、红军长征纪念广场、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六盘山森林公园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沿山路自驾,盘山而绕的柏油路如画家笔下的墨色线条,自两端流畅延伸。王慧和家人摇下车窗,时有时无的花香钻入鼻腔时,这条路似乎没有尽头。夏虫蝉鸣交织乐曲时,这条路又似乎一眨眼就到了景点。

他们一一游玩了延龄寺、凉殿峡、神奇秀丽的老龙潭、流泉飞瀑的胭脂峡、荷叶碧翠的野峡谷等。

有一次,王慧帮着老板娘为游客送完餐具后,游客的一句话打破了她喝茶的氛围:“老板娘,咱们这儿有什么主推的特色美食吗?”

王慧端起的茶水又放下:“这边的牛羊肉很嫩,孜然羊肉、牛排、蒸鸡、鲜炖虹鳟鱼、羊肉小炒都不错。我平时吃蒸牛肉多一些,里面的饼很入味的,辣椒特别香。”王慧耐心解答完游客的问题后,笑着补充了一句:“我不是老板娘哦。”

“不好意思,看你对这儿特别熟悉。那你是导游吧?”游客有些惊讶。

“我只导自家爸妈、儿子,年年带他们过来避暑旅游。”王慧笑得更开心了。

“你这是第几次来?”游客好奇地继续追问。

“我是成都人,来这避暑第五次了,每次都在这家民宿。今年原本爸妈的朋友也想来,因为疫情没能过来。”王慧希望来年,能与他们共享这份惬意,“我爸最近经常说要珍惜这段时间,回去就该满头大汗了。”

“我有时间就帮帮忙,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相处。之前我们在厦门旅游的时候,儿子就一直问‘什么时候能去二姐家呀’?”王慧儿子口中的二姐,是民宿老板的二女儿。原来,人情味才是最久的牵绊。

五年,不是家人却胜似家人的情谊还在继续,构成了他们生活的一章又一章。

寻找吸引力

一群人围坐在院子阴凉下,时而聊天,时而看孩子玩闹。旁人都以为他们是一家人。

来自西安的胡先生和朋友在院子里乘凉,商量午饭的菜单。妻子咬了一口刚洗净的当地水果,汁液就滴在地上,转身又拿起了拖把。10分钟后,院子里的车启动了,出发前各家把需要采购的食材单挨个拍了照片。

“上年纪后就喜欢人多,结识不同地方的人,孩子对这里也放心。”相比气温高,家里冷清,他们更愿意到气温低但热闹的地方。

这家的房屋结构类似于四合院。东西南北的房子把整洁的院子围得四四方方。中间是一个花坛,里面有修建时留下的老树。整个庭院只有一个出入口,可以宽松地容纳一辆小轿车和电动车并行。

胡先生和妻子退休后,规划每年旅居2—3次。7月的西安酷暑难耐,今年快70岁的他们,约了5家好友,到秦岭避暑。“那边早晚温度还可以,锻炼娱乐的地方少,中午热得没法出门,也休息不好。”住了十多天,他们决定换地方。

“哪儿有吸引力我们就去哪儿。”胡先生没有想到,几十年后因避暑再次来宁夏。回想上世纪50年代来宁夏搞建设的时光,在沙坡头、大武口修建铁路,常遇大风滚滚黄沙扑面而来,“吹得眼睛都睁不开,嘴里全是沙子。”为了稳固路基,胡先生又参与网格固沙工作。夏季干燥炎热,沙子多的地方比热容小,吸热快,站在上面鞋底都是烫的。

如今的宁夏清风拂面,到处都是绿意盎然。游经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变的是自然风光,不变的是乡土人情。

进入泾源,空气就卸下了高温的武装,清凉抚平了情绪的急躁。这里的云就像从油画里跳出的,喝足了水,饱满地挂在天上,他们担心碰到六盘山就能碰出水来。

几家人在冶家村租了整个庭院。每人40元一天的住宿费,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可以包租。饭点时,男人们分工洗菜、择菜,女人们则负责做饭、摆盘。忙里忙外时是他们觉得人间烟火味最浓的时候。胡先生想起小时候在农村院子里的场景,有活一起干,有力一起出,就是这幅热闹的画面。

“牛羊肉特别好,肉嫩没腥味。瓜甜,蔬菜新鲜。就是买的时候不方便。唯一的商店是村口的电商服务平台。由于直播带货,店里的商品以当地土特产为主,生活必需品种类少,采购肉蛋蔬菜要开车到白面镇。如果想尝新就要再到远一点的村镇,饭点就要往后延了。”

胡先生希望冶家村能开几家特色餐厅,挖掘当地的特色,娱乐活动更丰富一些。“有锻炼习惯的人没地方去。文化广场的设施还不够完善,缺少健身器材。”胡先生很喜欢这里的气候,希望将这段缘分延续下去,下一年还能来到冶家村,看到泾源县,看到宁夏旅游的新面貌。

如今,冶家村已有农家乐135户,可提供3000张床位,一次性能容纳4000人就餐,带动1200多人就业,旅游经济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

七月里找到春天

旅居的人,除了春天,一年四季都在外面。开着房车,带上帐篷、厨具、生活用品、交通工具和热爱自由的心,从一座城市开往另一座城市。在旅居的过程中培养生活技能、提高自身素养、丰富精神世界、遇见全新的自己。

“我们看到宁夏18℃夏天的视频,就和朋友们过来体验。隆德县开放程度高,城管很热心地答疑解惑,对我们很友好。”胡航的房车停在帐篷旁,五年多的追风逐月,他已有自己的旅居经验。

隆德县位于六盘山西麓,山峻风奇,川水西行。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线的重要通道。自古以敦厚朴实的胸襟迎四方宾客,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受到旅居人的青睐。

“好事传得远,隆德山美水美,我们自然就知道了。”胡航将切好的葱放到盘子里说。隆德县东门古柳公园是最早的房车营地,政府免费提供水电、公厕等基础设施,相关部门定时清洁卫生、管理服务,满足旅客的生活所需。四川、福建、陕西等地的旅客纷至沓来,原本宽阔的场地被房车塞得满满当当,不时飘出食物的香味。

“四川人最骄傲的就是吃。”胡航的帐篷里有当地的绿色有机蔬菜,有龙王池的山泉水,有一应俱全的厨具。“这边食材新鲜,牛羊肉没有腥味,都是顶级的优质食材。”他的三餐可以用当地羊肝菌煲汤,可以用当地的肉做四川熬锅肉,可以用农家鹌鹑蛋做隔锅香,也可以到老巷子吹着自然风吃一顿暖锅。

美味的食物往往在分享后更回味无穷,拍视频记录旅居生活是胡航的仪式感。他的朋友圈里,一车一人,三餐四季,记录了各地的特色美食、风土人情。隆德避暑承包了今年夏天。“没来之前还担心缺水,就带了很多桶矿泉水。来了之后发现龙王池的山泉水最好喝。”胡航指着接满水的瓶子说。

“我们出来玩就是慢节奏,气候好、环境好,就停下来几天,让生活有趣一些。到隆德,我喜欢到老巷子找念想,到笼竿城城墙感受历史,到观庄乡梯田看西北风情,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厚植爱国情怀……”不止这些,吸引胡航到隆德的还有一个原因是:日落时分的骑行。

追着落日寻找明月,是夏日的浪漫色彩。胡航的房车上,一直载着摩托车。晚上环县城顺畅骑行,哪里的菜新鲜,哪家的肉嫩,一圈结束就知道了。

“当一个明白人。这个年纪就是要善待自己,给自己找开心。”山河湖海,厨房与爱一同在路上,是胡航的旅居写真。60岁的夏日,在六盘山下,在隆德,感受一方水土的风土人情,放慢生活的节奏,享受一场不问归期的精神盛宴。

向往的自在生活可以是足下的土地,可以是期待的远方,也可以是旅行途中的未知体验。“感谢隆德,让我们在这里找到最好的夏天。”胡航说。

城市的浮热,在六盘山下的浓荫里散去,避暑的故事还在继续……

--> 2022-08-22 本报见习记者 杨玉瑛 文/图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3250.html 1 在六盘山下清凉度夏的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