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先后认定25个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40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

宁夏加大“建群”力度推进服务业集聚发展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银川建发现代城迎来了许多年轻人——8月18日,国内知名网红书店钟书阁入驻建发现代城,3000平方米、约9万册图书营造出氛围感十足的阅读空间,在周末掀起了一股打卡热潮。长龙一般的队伍、一拨又一拨年轻的面孔,让传统商贸集聚的新华商圈显露出不一般的新鲜活力。

今年8月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围绕特色商贸、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业态以及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组织认定了11个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其中包括银川市兴庆区新华商圈、金凤区正源北街、西夏区夜经济消费集聚区3个消费商圈。“今年之所以将商圈纳入集聚区支持范围,主要是考虑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全区商贸业发展遇困,希望通过资金支持,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地方政府及企业积极改造升级传统服务业,丰富业态,扩大消费,为行业纾困。”8月24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认定的3个商圈是银川市的3个核心消费商圈,各有定位、各具特色,通过发改部门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商务部门建设特色商业示范街、文旅部门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形成合力,持续推进商圈改造升级,充分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加快恢复消费活力。

我区自2018年开始积极探索培育发展服务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先后认定25个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40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经过几年建设发展,各集聚区组织管理不断加强、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运营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集聚带动效应逐步显现。截至去年年底,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入规上限服务业企业达到108家,带动就业超过4.5万人次,培育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上集聚区4个,50万元以上集聚区1个。

集中、集聚、集约,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本逻辑。服务业集聚区是目前各省区提升服务业产业能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之一。“打造服务业集聚区,通过统一的规划部署和政策支持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有利于加快形成企业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服务业产业集群。”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认定的11个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中,除3个商圈外,还有永宁县四季鲜农产品批发市场、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2个专业市场;宁夏文化创意产业、盐池民俗文化体验2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石嘴山市、宁南2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集聚区;银川人力资源服务、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品牌集群2个新业态集聚区。

今年4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出台《加快服务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统筹全区业态分布、功能类型和差异化发展,加快推进物流、科技服务、现代商务、特色商贸、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八大类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形成空间布局更加合理、集聚效应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更加集成的产业发展集群,引领提升全区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按照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充分发挥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带动作用,对区、市两级服务业集聚区给予倾斜支持,重点推进建设60个服务业集聚区。争取到2025年,集聚区入规上限服务业企业达到200家,年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左右,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次。

--> 2022-08-25 本报记者 杨晓秋 先后认定25个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40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3876.html 1 宁夏加大“建群”力度推进服务业集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