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吴忠精准培育葡萄酒产业人才

本报讯 (记者 张国长)“每年6月中旬要是下雨,葡萄的霜霉病就出来了,我种了很多年葡萄,但还是会出现问题。参加这期培训班时,老师针对这个病害讲了预防的方法,很及时、很到位,收获很大。”近日,参加吴忠市葡萄酒产业人才培训班的红寺堡区种植户邵兴俊说。全市17家酒庄、种植基地的酿酒葡萄种植师、技术人员、营销人员和个体种植户参加了培训。

记者了解到,葡萄酒产业人才培训班是乡村产业人才培训的市级示范班,目前已举办了2期,涵盖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酒庄经营管理、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各个环节。第一期培训班主要针对酿酒葡萄配套栽培技术开展,第二期培训班主要针对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进行培训。

近年来,吴忠市充分发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明星产区”区位优势,坚持抓基地、建酒庄、树品牌、拓市场,持续不断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7.6万亩,占全区酿酒葡萄种植总面积的一半,酒庄达到45家,年产葡萄酒5.8万吨,销售额4.63亿元,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吴忠的一张“紫色名片”。

随着全市葡萄酒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酿酒葡萄种植、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去年以来,吴忠市立足葡萄酒产业发展现状,大力实施“人才+重点产业”行动计划,加大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先后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华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王金云教授等人才团队,针对葡萄栽培适宜温度、适合土壤湿度和病虫防治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一批葡萄酒产业种植栽培、加工酿造、经营管理等难题。加强校地、校企合作,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科研院校,举办技术培训班7期,培训葡萄酒产业经营主体骨干450余人。强化项目引领,组织实施设施葡萄高效栽培标准化技术人才培训、葡萄酒酿造技术提升人才引育等4个人才项目,支持资金62万元,撬动各酒庄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投入,发挥人才项目资金“拳头效应”。

--> 2022-08-31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4905.html 1 吴忠精准培育葡萄酒产业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