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银川经开区:打通“数”动脉“算”出新机遇

9月15日至16日,由自治区政府主办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将在银川市召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安排重要举措,即日起,本报开设“数聚宁夏 算领未来”专栏,宣传我区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所采取的务实举措和明显成效,为宁夏枢纽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扩大宁夏枢纽影响力,助力我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装智慧“大脑”,机床更“聪慧”;奔驰在全国各地路网上的货车,大数据监管下更“安全”……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大数据、数字算力等专业独树一帜,表现抢眼。眼下,他们正在形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新势力,后浪翻卷、蓄势待发。

9月8日,在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前,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数控机床小红点正在有序闪动。在这里,每一个红点都代表一台数控机床,一旦发生异常,大数据共享平台将会报警。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维斌介绍,远程诊断“医生”根据大数据为数控机床给出“治疗”方案,未来就是要打造“黑灯工厂”,成为少人工或无人工厂。

“备值工业互联网采用嵌入式多端口应用的工业级智能生产设备采集终端,专注机床、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垂直领域工业协同互联,完全达到了状态监控、运动监控、数据采集以及自动化测试。”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第四方综合服务云平台提供设备建档、保洁、保养、在线监测、远程运维,以解决行业痛点。目前,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已在多个省区市实现业务落地,接入智能设备上云数近万台,服务制造业企业近百家。

数字赋能,不仅仅在工业上,还解决行业的痛点难点。

在梦驼铃智能物流全场景服务平台大屏幕前,记者看到,物流实时运行情况及车辆信息、地域及密度分布、市场分析等信息一目了然。“运用大数据核心算法及精准定位追踪系统,使整个物流过程运价、线路、车辆、运力、结算、风险控制等要素可视。”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负责人朱吉告诉记者,目前,平台注册货主超过1800余家,实名注册司机超过40万人。

“梦驼铃智能物流平台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在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司车辆的运行轨迹,车辆处于全程监控中。”朱吉说,假设车辆出现意外或突发情况,也能通过平台第一时间获悉,并能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在大数据领域越来越具有实力,本着行业前瞻的战略眼光,开发和储备了一批涉及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专有技术。

目前,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数字产业集群,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聚集。“依托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平台,以产引数、以数聚企,对接中安星云、中商算力等领军企业,构建开发区‘东数西算’的承接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挥技术储备、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核心产业、新兴优势产业与未来赛道协同发展的新型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全力塑造银川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上半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120%。累计培育新三板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

--> 2022-09-09 本报记者 赵 磊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6390.html 1 银川经开区:打通“数”动脉“算”出新机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