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预计今年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可新增机柜14万架,超过过去10年总和的4倍,年度计划投资超过过去10年投资总和——

宁夏在“东数西算”新赛道上奋力奔跑

本报讯 (记者 赵磊)围绕数据中心,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宁夏有自己的“算盘”。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宁夏着力建设“一个集群”“三大基地”“五数体系”和“七项工程”,带动引领全区数字产业集群发展、集约发展、集聚发展。

对于西部地区来说,“东数西算”实在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踏上了“东数西算”这条新赛道,面对其他兄弟省份的“你追我赶”,这一次,宁夏能否脱颖而出?

宁夏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云计算产业起步早、基础牢,能源储备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无须除湿,利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数据中心PUE值可降至1.1,是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尤其是中卫到全国各大城市的直线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数据交换成本低,适宜承接东部重要数据存储、计算任务。同时,中卫是3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之一,网络通达能力强,资费低。

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算力赋能?循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1357”总体思路,可以看见宁夏抱负。“1”即壮大“一个集群”,以建设全国一流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为目标,高标准打造全国样板;“3”即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等“三大基地”,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5”即培育“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等“五数体系”,高起点建设“西部数谷”;“7”即实施算力基础提升、信息网络联通、数据流通融合、网络安全防护、数字产业壮大、数字赋能升级、绿色能源保障等“七项工程”,高质量建设宁夏枢纽。

主动出击,方能抓住机遇。目前,我区已出台宁夏枢纽节点建设方案、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促进宁夏枢纽建设若干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获批国家数据中心示范工程补助资金3亿元。同时,落地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约5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谋划储备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2840亿元。预计今年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可新增机柜14万架,超过了过去10年总和的4倍,年度计划投资超过过去10年投资总和。

--> 2022-09-12 预计今年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可新增机柜14万架,超过过去10年总和的4倍,年度计划投资超过过去10年投资总和——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6515.html 1 宁夏在“东数西算”新赛道上奋力奔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