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风与光,宁夏算力出圈的密码

9月15日,为期2天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将在银川开幕,这是西部首个以数字赋能为主题的产业大会。

举办算力产业大会,宁夏的底气是什么?靠的是“风”“光”无限好。

宁夏立足自然禀赋做强“电力”、强化东西合作引来“算力”、培育数字产业形成“动力”,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中,“风”能资源富集,全境是国家风能资源Ⅲ类区,风电装机达到1457万千瓦;“光”能资源充沛,全境是国家太阳能资源Ⅰ类区,地势海拔高、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光伏装机达到1436万千瓦。

“东数西算”宁夏枢纽配套建设的数据中心,地处我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地处胡焕庸线附近,东连市场、西靠资源,吸引了200余家头部企业入驻。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基础的不断夯实,“好”的基础聚势赋能,都为我区“东数西算”的承接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数据显示,宁夏作为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6%,居全国第三位;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5%,居西北第一;宁夏人生产生活中,每4千瓦时的电就有1千瓦时来自新能源。新能源产业年均增幅四成以上。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宁夏的配套政策也是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自治区出台了支持宁夏枢纽建设的32条政策措施,倾力打造能耗全额保障、电力绿色稳定、土地足额供应、网络高速直连、服务优质高效的数字产业发展环境。通过电力和算力的协同互促、耦合发展,将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加快数据标注、清洗、加工等数据服务产业发展。发展超算和先进计算,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全面赋能“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有力推动数字宁夏建设。

--> 2022-09-15 本报记者 赵 磊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7173.html 1 风与光,宁夏算力出圈的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