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建“数”织“网”创未来

锚定互联网下半场:“未来网络”渐行渐近

本报讯 (记者 赵磊 陈瑶)9月15日,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建设“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就“东数西算”机遇下算力服务发展进行深度交流研讨,并从技术、生态等多维度解析算力服务网络建设的难点、要点。论坛期间,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通过线上线下与30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中国联通西部ROADM全光底座。同时,中国联通中卫算力核心节点也在论坛上揭牌。

中国联通算力网络白皮书中提到,实现云、边、端算力的高效调度,需要算力网络。高效算力必须具备专业、弹性、协同三个关键要素,来实现数据与算力的高吞吐、敏捷连接和均衡随选,且必须由网络来支撑。

“未来网络,是更快捷、更便宜、更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让上网的人感觉更好。”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说,西算节点的建设是充分发挥西部区域气候、能源、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我国数据中心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前,加快构建算力服务网络成为算力资源高效利用和算力服务按需提供的关键,也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说,算力经济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基础设施是基础。随着通信网络的发展,多形态网络相互连接,已形成异构并存、融合发展的自然趋势。创建“算力网络”理论体系和技术,建立算力网络实验验证与孵化平台,服务国家战略与重点行业领域。

算力发展,网络先行。畅通信息“大动脉”,激发数智“新动能”。展望未来网络的发展前景,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王俊治认为,要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国联通在西部地区重点做强算力时代承载网络。”在算力供给方面,优化资源分布,全面覆盖“东数西算”重点区域,基本实现“一市一池”;加大资源储备,提供全面的场景覆盖,全面的服务保障。推动技术演进,引入新型算力,实现极致算效,积极适配,推动算力自主可控。最终打造全面覆盖“东数西算”场景的“5+4+31+X” 云网边一体化多层级算力布局。

算力+运力托起数字化时代。计算与网络的协同将共同促使算力水平提升,只有跑在充足“运力”之上的“算力”才能让后者释放更大价值。“未来,一定加强东西部的合作,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优势互补。”广东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说。

--> 2022-09-16 建“数”织“网”创未来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7383.html 1 锚定互联网下半场:“未来网络”渐行渐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