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宁白马乡:“四治融合”建设平安乡村

本报记者 杨志挺

前不久,中宁县白马乡白马村村民赵文全驾驶收割机收玉米时,因操作失误将收割机开过地界,压坏了邻地王金民家的田埂,双方为此发生争吵。村里老党员周吉明得知后,当即到地头耐心劝导,并帮助丈量损坏的田埂面积,最终赵文全道歉,表示会主动恢复田埂原貌,双方握手言和。

2021年,周吉明成立“老周说和”工作室,积极参与到村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1年来,成功化解20余起矛盾纠纷。“有些时候,老周的几句话,一些小矛盾就能得到有效化解。”白马村党支部书记龚文生说。

近年来,中宁县白马乡聚焦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治融合”,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白马”。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成立法治宣传服务队伍,全方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和“孝老爱亲”评比活动,打造“道德银行”试点,建立积分兑换“超市”,依托“彰恩堡·乡愁记忆馆”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协商在基层”等活动,创建“老周说和”“老石夜话”工作室,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依托“雪亮工程”防控体系建设,搭建治理数字化平台,初步形成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该乡聚焦源头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展“道德讲堂”,浸润孝德文化,以“孝老爱亲”评比活动,激发孝敬长辈的自觉性。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搭建民事民议平台,促进邻里沟通交流,治理夫妻不和、父母不养、邻里不睦问题。通过乡综治中心“坐诊”、领导干部下沉“巡诊”、重点案件上门“出诊”的“三诊”工作法,掌握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主动权。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行党支部书记敲家门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目前,白马乡全力化解了地界纠纷及多年信访积案和重点信访问题,有效办结各类信访件,办结率为100%。”中宁县白马乡党委书记李鹏说,白马乡创新治理,服务发展,破解了农村矛盾纠纷多发的瓶颈,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 2022-09-21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8031.html 1 中宁白马乡:“四治融合”建设平安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