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震后寻找救命人

本报通讯员 王卓 王佩 雷铁飞

“救命恩人,终于找到你了!”9月19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的1处居民安置点内,罗晓敏拉着武警宁夏总队银川支队某中队下士现陈的手连连说道。

罗晓敏的丈夫毛建强感激地说:“现陈救了我的妻子,救了我的家……”

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里氏6.8级地震。剧烈的震动,把原本6层的磨西镇大西映画度假酒店瞬间压成5层,废石瓦砾把正在酒店上班的大堂经理罗晓敏掩埋其中。

几分钟前,距离磨西镇6公里的燕子沟镇新龙门子村,现陈一家刚吃完饭。

现陈在武警银川支队服役4年,这是他第一次休假回家,不承想,突然一阵头晕目眩袭来,紧接着他便听到窗外传来轰隆声,看见家里房屋的墙壁瞬间裂开一道缝。

“地震啦!地震啦!”人们的哭喊声不绝于耳。现陈透过窗户向外望去,只见村子两边的山地不断有落石滚下,周边房屋不断摇晃,离家不远的磨西镇方向,烟尘滚滚。

“糟了,磨西镇那边肯定受灾十分严重!”现陈心头一紧。

他立即跑出家门,呼喊左邻右舍,确认没有人员伤亡,又在村上转了一圈,发现只有房屋受损后,便立即和家人、村干部告别,骑上家里的摩托车,飞速赶往磨西镇参与救援。

13时40分,现陈赶到磨西镇。

“武警来了!武警来了!请你快救救他们吧,好多人都被埋在下面了!”人们一看到现陈身上的武警作训服,纷纷围了上来。

他二话不说,扔下摩托车便跑向倒塌的楼房,仔细搜寻着。

几分钟后,镇消防大队的专业救援队员也赶到现场,现陈将了解到的情况与救援队员进行简单交流后,他们决定把损毁最严重的大西映画酒店作为救援点。

经过近2个小时的施救,现陈和其他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2名被困人员。

正当大家准备利用探测仪器继续定位受困者位置时,人群中突然冲出1名男子,拉着现陈的手指向坍塌的酒店一角,边哭边说:“我老婆罗晓敏被压在那个地方了,我已经用手挖了2个多小时,可还是没有找到她。”

“我们一定会找到她、救出她!”现陈一边安抚男子,一边与救援队员紧急施救。

当消防员用电锤将楼板敲开一个洞,用液压气钳剪开钢筋水泥后,大家看到罗晓敏被保险柜等重物死死压住。余震不断,楼道随时可能再次坍塌,救援难度很大。

救人刻不容缓。现陈不顾危险迅速钻入楼道,走向罗晓敏被压的地方。因无法使用大型救援器材,他徒手搬开了压在罗晓敏身上的部分重物。

“姐姐别怕,坚持住,我们救你出去!”现陈加快手上动作。最终,历经2个小时,现陈用一把电锯割开了压在罗晓敏腿上的保险柜,和救援队员一同把罗晓敏救了出来。

之后,现陈不顾连续救援4个小时的疲劳和身体多处擦伤,转身便加入了下一场救援。

9月14日,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救了我的好心人,无论您在哪里,我都要找到您”,很快刷爆了泸定县当地朋友圈,还登上了《甘孜日报》。

刊发这则寻人启事的,正是地震获救群众罗晓敏一家。原来,罗晓敏康复后四处打听救了她的“迷彩服”,可谁都不知道这个“迷彩服”是谁。

几经辗转,罗晓敏终于找到了救下自己的人——武警宁夏总队银川支队下士现陈。

--> 2022-09-29 本报通讯员 王卓 王佩 雷铁飞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9432.html 1 震后寻找救命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