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提供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云服务30万余人次

中卫市260位“心灵使者”云端“疗心”

本报讯 (记者 房名名)“老师,我是一名学生。我们宿舍8个人,隔离这么多天,大家天天睡不着,想回家……”在中卫,心理咨询师们连日来陆续接听学生、居民、志愿者等不同群体的来电,帮助求助者驱散疫情“心霾”和负面情绪,筑起心理防疫屏障。

“9·20”疫情发生以来,中卫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创建“四个一”模式(建立一个工作协调机制、组建一支专业工作团队、构建一张心理干预网络、建立一套纾解回访体系),统筹调度260位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组成专业团队,公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252个、微信号233个、微信公众号3个,及时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中卫通过科学划分服务区域,织密心理干预网络,精准锁定群众需求“圈”“群”。将心理咨询师资源分配到705个集中隔离点、中高风险区等点位,覆盖乡镇、社区、村组、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群、社区群和群众微信群1044个。同时,集中专业力量向群众情绪不稳的“圈”“群”倾斜,确保各个风险区微信群、隔离点微信群中至少有1名精神科医生和1名心理治疗师(咨询师)。开设“‘心理防疫’我在线”等系列宣传栏目,用内容生动的战疫主题作品抚慰人心,以“艺”抗疫。

对封控群众,通过社区(小区)微信群主动疏导情绪;对学生群体,心理咨询师包抓寄宿制学校班级308个,开设网上心理健康课和班主任在线辅导,联合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举办《调节情绪,从“心”出发》线上专题心理辅导讲座……中卫市分别对一线抗疫人员、医务工作者、困难群体等各类群体采取不同措施给予心理支持。

与此同时,全面排查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以及暂时无收入的网约配送员等群众信息,从精神上安慰陪伴、生活上关心照料和解难纾困三个层面给予帮助。招募储备“临时妈妈(女儿)”,建立“临时妈妈作业帮”微信工作群,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暖心陪伴、学习辅导等线上线下服务。

目前,全市共提供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云服务30万余人次,县(区)心理咨询团队一对一主动开展心理服务引导857人次,跟踪回访260人次。

--> 2022-10-22 提供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云服务30万余人次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1502.html 1 中卫市260位“心灵使者”云端“疗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