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夏综合施策以“双减”撬动教育改革

本报记者 高 菲

报告这么说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我们这么做

“双减”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人民群众小康生活成色。经过一年治理,我区“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突出成效,校外培训“虚火”大幅下降,校内减负提质受到普遍欢迎。“‘双减’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目前还存在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不够规范、课后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教育观念需要持续转变等问题。”10月25日,自治区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张建隆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双减’工作指明了方向。”张建隆表示,实施“双减”,为的是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增强落实“双减”政策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巩固深化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通过综合施策、精准落子,以“双减”撬动教育改革,重构育人体系,推进宁夏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据介绍,我区将从4个方面持续发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巩固成果防反弹。深入实施违规培训整治行动,紧盯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关键节点,坚持高频巡查、严惩重罚,保持校外治理声势不减、力度不降。持续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压实部门责任,坚持从严审批、从严监管,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全面加强培训机构智慧监管,实现网上售课、交费、消课、退费全流程监管、“一站式”服务,让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有益补充。

突出治本提质量。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考试“六项管理”,进一步提高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课堂教学水平,推动校内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促进教育回归育人本质。

防范风险保稳定。把防范风险作为底线,督促指导建立风险台账,加强风险预警,强化协同处置,防止发生卷钱跑路、退费难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加强引导造氛围。注重引导宁夏各地减少对升学率的过度关注,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多种途径,加强“双减”政策解读,高扬主旋律、强化方向感、注重实效度,营造社会各方共促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

--> 2022-10-26 本报记者 高 菲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1930.html 1 宁夏综合施策以“双减”撬动教育改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