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星级评定激活基层党组织“一池春水”

本报记者 谢 薇

报告这么说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我们这么做

近日,石嘴山市1个五星级党组织和5个四星级党组织因工作下滑被降星。这是该市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组织星级评定动态管理机制,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压力。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以压力促动力,干劲更足了。”11月1日,谈起基层党组织动态考评,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宝马村党支部书记彭学芳深有感触地说。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近年来,宝马村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长。2021年,该村利用村集体闲置荒地建设了饲草贮存中心项目,村集体收入增加20%。今年,宝马村党支部谋划的23个发展项目已完成10个。同时大力推进“双包双联”行动,争取帮促企业资金30余万元进行村居整治。目前,村里实施的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受益农户71户。如今,宝马村党支部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组织带动性明显增强。

今年,石嘴山市按照“立标杆、强引领,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以示范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的内生动力,在全市各级党组织树立优者上、弱者下的鲜明导向,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市五星级党组织达到105个。

市委组织部采取量化指标、分星考核、逐级晋位、动态管理的办法,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制定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工作运行、基础保障、作用发挥等六大类25项具体指标,明确分值权重、得分标准、扣分情形,让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改有提升。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考评结果公示”的程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将结果作为评比表彰、发放村(居)干部报酬补贴的重要依据,五星级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月补贴最高达5069元,社区工作者薪酬达5050元,以实实在在的硬指标,推动各级党组织干有目标、做有成效。

“党组织星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打破一评定终身,让各级党组织不仅要‘评星’,更要‘追星’,使党组织评星定级的过程变成比干劲、赛实绩、查短板、促提升的过程,激活了基层党组织‘一池春水’。”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 2022-11-04 本报记者 谢 薇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3150.html 1 星级评定激活基层党组织“一池春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