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金贵镇“炼成”6个百万元村

本报记者 张晓慧

报告这么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我们这么做

“目前,贺兰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元的村有8个,金贵镇占了6个。”11月7日,贺兰县金贵镇党委组织委员秦强告诉记者,金贵镇发挥组织引领,强化产业支撑,落实项目资金,整合资源力量,今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0万元。

金贵镇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布局,延长产业服务链条,建成银河村蔬菜集采集配中心、江南村创业基地、银光村乡村振兴双创基地;建成乡村振兴车间,建设江南村和银光村现代设施温棚47栋,建立“村集体+企业+基地”产销模式,实行集体自主经营,确保集体有收入,移民能务工。

近年来,金贵镇吸引一批本土乡贤、致富带头人回乡投身健康养老、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63名,“乡里精英”29名,后备干部60名,建成联星村、金贵村、银河村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基地,帮带1200多人次学技术,让更多能人返乡创业做强产业,带富老乡。

黄树军便是金贵镇引进的返乡创业人才之一。2019年,他在金贵镇创立了景沃佳禾种苗繁育基地,建了40座大棚,培育西红柿、辣椒、茭瓜、西瓜等八大类50余种蔬果苗,每年出苗量3000余万株。近期,每天天刚亮,黄树军便会到大棚里查看菜苗的生长情况。“已培育出200万株辣椒和芹菜种苗,这两天正在向外销售。”在金贵村育苗基地,黄树军告诉记者,再有一个月,剩下200万株辣椒和芹菜种苗也将培育而成。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离不开村党支部坚强有力的领导。银河村党支部书记马振锋、联星村党支部书记马维云等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金贵村、银河村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大设施温棚,做强果蔬产业;银光村、江南村、联星村、汉佐村等村率先自主经营青贮玉米、设施蔬菜、黄豆玉米、草莓,集体经济从十到百,一跃突破100万元;潘昶村、关渠村、红星村、汉佐村、通昌村发挥村企合作优势,把企业发展与集体经济相挂钩。

“我们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星级党组织评定重要内容,推行绩效工资与村集体经济挂钩的政策,激励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雄英村连续两年实行村干部经营性收入分红,集体经济连续3年保持在100万元以上。”秦强介绍。

金贵镇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一组织管理、统一经营销售、统一服务保障。金贵村党支部统一经营良种小麦和青贮玉米,带动40多名党员群众人均收入1.8万元;江南村党支部统一管理经营31栋设施温棚,带动120余人次移民打工;联星村党支部班子带着党员,统一经营管理温棚,发展特色瓜果,党支部自主经营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有效手段和形式。

同时,借助企业技术优势、品牌力量和运营模式,充分考虑投资企业产业规模、经营收益、资质资信,优先投资本地成熟的农业种植和加工企业。贺兰县附件厂由保南村返乡创业青年郭文庆创办,通昌村与其合作经营,每年分红10万元;联星村联合宁夏好家乡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牡丹花乡,发展特色葡萄等经果林种植,村集体增收15万元,实现集体有收入、企业有发展、农民能就业的良好发展前景。

--> 2022-11-08 本报记者 张晓慧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3700.html 1 金贵镇“炼成”6个百万元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