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周志华:

励志笃行守初心 躬耕杏坛育桃李

本报记者 高 菲

周志华最大的乐趣,是在课堂上跟学生一起进行智慧的碰撞;最大的快乐,是看到学生在学习上获得进步。

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语文教师周志华自1994年踏上讲台以来,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勇挑教学重担,始终用满腔热情践行陶行知先生“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写就了别样的精彩。

为了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和阅读理解水平,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和孩子们年龄特征,她精心、合理、巧妙安排课堂的每个环节,采取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亲身感受学习语文的快乐,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11月14日,周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必须用心。”

面对“9·20”突发疫情,为积极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部署,周志华与同事们一起闻令而动。“除了精心备课,高质量完成线上的每一节课,对学生上传作业精批精改,还要对父母投身抗疫一线,与家中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周志华在批改三年级一名学生的作业时,发现错题较多。她与家长电话沟通时了解到,这名学生的父母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繁忙无暇为其辅导功课。为了督促这名学生的听课效果,每次上网课周志华都对其进行提问。课下,在班级微信群里,周志华对他说:“如果哪个地方没有明白清楚,随时和老师连线。”这名学生深受鼓舞,上课表现和作业完成质量发生了很大变化。

“教师的责任,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让学生做一个有爱有德之人。”前不久,周志华网上组织开展《致敬一线抗疫英雄》主题班会,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从而在心中种下一颗为他人服务的种子。

从年级组长到班组群组长、班主任、语文教师,周志华在多重角色中切换,游刃有余。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周志华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被评为银川市优秀教师、自治区2021年基础教育“教师年度人物”……周志华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初心,认真践行一名教师应尽的职责,不断超越自我。”

--> 2022-11-21 本报记者 高 菲 周志华: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5653.html 1 励志笃行守初心 躬耕杏坛育桃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