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卫:推出“硬实招” 优化投资“软环境”

本报记者 王文革

11月10日,宁夏正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员工来到中卫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不一会儿工夫,窗口工作人员就审核完相关资料,现场为他打印了不动产权证书,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这位员工在宁夏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我的宁夏”和“宁夏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上都可以看到新办的电子证照。他不禁点赞:“真是太方便了!有了电子证照,以后办理银行贷款等业务,再也不用拿着证照和复印件了。”

中卫市直击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在减事项、优流程、通数据、简材料、降成本上下功夫,努力优化营商环境。该市自然资源局深化土地权改革,推行“弹性供地”“标准地”等多元化土地供应新模式。持续增强项目用地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用地便利性。

今年7月,宁夏中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参与招拍挂出让,以20年的弹性年期竞得中卫工业园区100亩工业用地,出让价款450万元。相较以往工业用地50年的出让年期,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需缴纳的一次性土地出让价款减少约25%,“减轻了我们企业的成本负担,能把更多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去。”该企业负责人说。

中卫市按20年、10年等弹性年期方式出让工业用地7宗498.03亩,切实减轻企业一次性拿地成本。同时试行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模式。由产业园区统一开展区域评估,明确亩均产值等“3+X”控制指标,挂牌出让工业用地6宗915.04亩,成交5宗740.28亩。今年以来,中卫市本级共取得自治区建设用地批复42批次77个项目,批准用地面积650余公顷,有效保障了上海赫峰智能板材中卫生产基地项目、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国广电(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一期)项目等自治区、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宁夏硕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交的城市之光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申请,审批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中卫市进一步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合并办理,用地规划许可和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出让用地项目工程规划许可同步办理,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中卫市共核发用地规划许可证42本、工程规划许可证66本。推进“互联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站式”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的线上审批模式,办结建设用地、工程规划许可79件。通过宁夏“智慧房产”房屋交易备案系统对新建商品房现售、预售进行网签自动备案,实现不见面办理共计3341件。实现电子证照等不动产数据与公安等6个部门信息共享194230次。办理不动产权证书5816本,为52家小微企业办理登记免收登记费52.9万元。

--> 2022-11-21 本报记者 王文革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5656.html 1 中卫:推出“硬实招” 优化投资“软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