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银川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跻身“国家队”

助推我区融入全国“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本报讯 (记者 杨晓秋)11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我区以银川公铁物流园为核心打造的物流枢纽,正式升级为国家商贸型物流枢纽,成为全区首个国家级物流枢纽。

国家物流枢纽,是一个省区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地方深度融入全国物流网络的关键支撑,也是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平台和骨干枢纽。2022年全国共布局建设25个国家物流枢纽。

近年来,我区物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物流运输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市场主体逐步壮大。截至2021年底,全区完成社会物流总额9123.97亿元,同比增长28.1%。“公转铁”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各类物流企业约1.86万家,全国A级物流企业56家。共享集团、吴忠仪表等一批制造企业在生产物流中广泛使用自动化仓储等智能化装备新技术,银川公铁物流园与百度合作开展自动驾驶重卡集装箱载货试点。

“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正式获批,对推动宁夏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是宁夏深度融入全国物流网络的关键支撑,也是宁夏推动制造业、商贸服务业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平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枢纽(以下称银川枢纽)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南绕城高速公路以南,占地面积约7.39平方公里,枢纽范围内拥有银川铁路南站货场、银川公铁物流园。在功能定位上,根据相关规划,银川枢纽将实现商贸物流集成服务、供应链运作组织、区域分拨及配送组织、铁路干线物流组织、多式联运转运、国际物流服务六大基础功能,以及牛羊肉为主的冷链物流分销分拨、应急物流与物资储备两大延伸功能。

银川是全国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国家商贸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同时也是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及宁夏沿黄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在全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承担着重要枢纽作用。“银川枢纽的建设,将系统集聚全区物流要素,引导物流资源集聚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该负责人介绍,通过银川枢纽的建设,我区将打造跨区域的物流通道,完善区域内集疏运体系,提高干支物流和末端配送一体化运作水平,充分发挥枢纽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带动制造、商贸等产业集聚,有助于推动我区融入全国“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根据《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银川枢纽建设将以“枢纽+”为核心,发展物流贸易、产业、通道经贸合作和数字经济,带动商贸活动向银川乃至宁夏高度聚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强化与银川市人民政府的协同协作,做好项目储备谋划,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合力推动银川枢纽建设,为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应有之力。”该负责人表示。

--> 2022-11-22 助推我区融入全国“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5900.html 1 银川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跻身“国家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