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菌草种植闯出生态治理新路径

本报记者 何耐江

电视剧《山海情》凌一农教授在沙漠里种植的高大菌草,如今也出现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黑山村,有效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等生态难题。

在这里,菌草种植闯出了一条生态治理新路径。

“今年我们探索种植的100余亩巨菌草获得了丰收,村里大量盐碱地变成良田,既治理了生态,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真是一举多得!”近日,黑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希举在与村民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时,由衷地感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今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发展菌草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有效治理生态环境,这条路走对了!”

夏秋季节,黑山村原来荒芜贫瘠的盐碱地上,一株株绿油油的菌草仿佛“绿色长城”,这些菌草有效阻挡了风沙的入侵,根系牢牢固定住周围松软的土地。“照这个势头,再持续种植几年,土地盐碱含量将大幅降低,我们黑山村盐碱地变身良田不再是梦。”张希举信心满满。

今年,黑山村优化土地资源变量,算好种养增收的经济账。巧借“导师帮带”平台,由帮带导师牵线,与宁夏晨曦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洽谈交流,在村内重度盐碱地试点种植巨菌草100余亩,提高盐碱地经济效益,延伸辖区养殖业发展产业链,壮大农村农业发展基本盘。

“菌草种植成本低,生长快、产量高。巨菌草既可以防风固沙、改良土壤,治理生态环境,又可以做菌料培育菌菇,还可以作为饲料喂养牲畜,不愁销路,属于‘全能牧草’。”东园镇镇长徐超说。

今年,黑山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以上。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力带动下,黑山村成为先进村,村民的富裕梦在黄土地上一点一点扎根绽放。

--> 2022-11-23 本报记者 何耐江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6138.html 1 菌草种植闯出生态治理新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