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红崖社区:人人有活干 人人有钱挣

本报记者 王玉平

11月24日,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理论宣讲“板凳会”继续走进帮扶车间、走入居民家。

红崖社区多数居民为劳务移民,社区第一书记杨建新结合实际,着重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部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咱们社区劳务移民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开店创业,310名劳务移民通过劳务市场找到零工岗位挣钱、70名劳务移民在两个帮扶车间里上班,都是高质量充分就业的表现。社区人均纯收入16176元,其中咱们务工挣的工资性收入占86.14%。”杨建新向人造花帮扶车间的30多名工人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当杨建新宣讲到这部分内容时,工人刘明霞抬起头问:“党的政策好得很,但我们有个事想问一下。我们在这里打工是计件工资,但每做一件花的单价不透明、不公开,每月稀里糊涂地领工资,我们觉得企业这样做没有保障我们的权益。”杨建新在工作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件事并回复道:“我们立即联系企业负责人解决这个问题。”

务工收入是红崖社区劳务移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隆德县通过提高以工代赈项目工资比例等方式,积极引导重点工程项目、县内企业等优先吸纳县内居民就业、优先招聘劳务移民上岗、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劳务移民每年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人数只增不减。

红崖社区手工编织车间的20多名女工,有的一针一线纳着鞋垫,有的编织拖鞋,有的钩织毛线帽子。手里忙着,耳朵也忙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咱们社区的劳务移民就是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咱们建成了红崖劳务市场、集贸市场,开办帮扶车间、增加公益性岗位等,都是为了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就业兜底帮扶。”还没等杨建新讲完,工人苏梅香抢着说:“这些话都实实在在的。我们进城务工的人不怕吃苦,就怕没活干挣不上钱。政府想尽一切办法帮我们找活干,让我们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挣,连我们这些带娃上学的女人们都能在家门口找个工作挣钱。天气暖和时,能在劳务市场打零工,天气冷了,就到这个车间做针线活挣钱。” (下转第二版)

--> 2022-11-25 本报记者 王玉平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6504.html 1 红崖社区:人人有活干 人人有钱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