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常晋宏

本报记者 张 瑛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应了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做好自然资源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区将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常晋宏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常晋宏说,我区自然资源系统将按照中央统一安排,加快推进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管住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健全分区分类用途管制制度,围绕提升优势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引导资源要素集约集聚布局,着力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三区一廊”农业空间格局、“一河三山”生态安全格局、“一主一带一副”城镇发展格局,为宁夏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高质量的空间保障、高效率的要素支撑。

常晋宏表示,我们将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耕地保护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对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定期考核,推动全区上下共同担负起耕地保护责任。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制度,统筹优化农用地空间布局,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生态有改善。建设区市县乡村和村民小组“六级”耕地保护监管责任制,严厉打击惩治乱占耕地、破坏耕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管控“非粮化”,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宁夏贡献。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刻揭示了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发展规律,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方法论。”常晋宏说,我区是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生态要素非常齐全的省区,我们将因地制宜推动实施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贺兰山东麓水源涵养和生态治理等一批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加快建设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建立健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治理机制,持续提升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功能和维护生物多样性,夯实美丽新宁夏绿色基底,筑牢祖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常晋宏提出,我区将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跟着好项目走、跟着可持续发展项目走,强化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引导土地和空间资源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集中布局,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端化、融合化发展。全面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加大煤炭等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加快油气生产建设,促进矿产资源多元化供给,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的资源能源保障。

常晋宏表示,我区将围绕提振全区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土地权改革,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规范土地一级、二级市场运行,形成市场主体多方式、多渠道自主选择的“土地超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拓展自然资源审批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和模式,完善“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监管制度,推动更多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事项破除行政区域限制和层级障碍,助力打造西部最优“营商环境”。

--> 2022-12-01 本报记者 张 瑛 ——访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常晋宏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378.html 1 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