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得了新冠肺炎后有后遗症吗?

本报记者 周一青 党 硕

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传染其他人?被检测出是无症状感染者需要给予治疗吗?得了新冠肺炎以后,还会再感染吗?会不会有后遗症?带着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12月9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周玮。

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传染其他人?周玮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2020年以来,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并不是看有没有症状,而是根据感染者的核酸检测CT值来判断,CT值低,表明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就强。一个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病毒载量低、年轻、身体素质好、自身免疫力强、没有基础病等,就有可能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被检测出是无症状感染者后需要给予治疗吗?“原则上来说是不需要治疗的。”周玮告诉记者,无症状感染者之所以被称为感染者而不是患者,就是因为没有发病,一般来讲,是不需要任何治疗和干预的。但是对于年龄较大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感染者,为避免病程进展,会适当给予一定的中药干预。

那么得了新冠肺炎以后,还会再感染吗?会不会有后遗症?周玮表示,得过一次新冠肺炎后,还有可能再次感染。感染新冠病毒以后,人体内会产生一定的抗体。但是从2020年起,经过观察发现,人体自身产生的抗体,大概会在半年后大部分衰减,不再具有保护作用。因此,曾患有新冠肺炎的人群,半年后也仍然会感染新冠病毒。这也是群体免疫很难实现的原因。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此次奥密克戎病毒毒株感染以后抗体水平很低,国内外研究中也提到,奥密克戎病毒毒株已经出现了“免疫逃逸”,也就是说奥密克戎不会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过多抗体,所以,感染一次后,再接触到传染源还是会再感染。根据对宁夏2020年确诊病例的两年随访,发现只有部分人会遗留有少量肺部纤维化及通气储备能力功能下降,但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而且也会逐渐消失,不算后遗症。

周玮建议大家,还是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好习惯,不聚集、不扎堆,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自身抵抗力,确保身体健康。

--> 2022-12-10 本报记者 周一青 党 硕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8698.html 1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得了新冠肺炎后有后遗症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