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坚持人民至上 交出信访工作优异答卷

——访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

本报记者 张 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近日,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全区信访系统广大干部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的思路、履行职责使命的举措、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信访工作优异答卷。

“信访问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成因错综复杂,仅靠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种工作方法、一项制度机制解决不了,也解决不好,需要多个部门参与、综合施策、协同发力。”王中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更实举措践行初心使命。”王中说,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以法治化为引领,以标准化为驱动,以信息化为支撑,强化“信、访、网”三个端口首接首办责任制,加强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管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信访部门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跟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重大发展安排部署,及时梳理分析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建议,让改革红利不断转化为民生利好。要坚守基层在化解矛盾问题中的第一道防线,有效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用好村级党群工作平台,健全基层工作网络,加强源头治理,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和群众利益诉求结合起来,在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贡献信访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王中说,将围绕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持续深化法治信访建设。一方面,要把明责、尽责、追责贯穿于信访工作各个环节,督促各级各部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规范工作行为,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防止因有法不依、滥用权力、作风简单粗暴等引发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另一方面,要依法规范信访行为,依法处理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纠正“信访不信法”等错误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王中表示,全区信访系统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多措并举解决信访问题,积极防控重大风险,推动信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信访工作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 2022-12-12 本报记者 张 涛 ——访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8984.html 1 坚持人民至上 交出信访工作优异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