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疾控专家:

老年人为何要接种新冠疫苗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记者 尚陵彬 祁国昌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岁至79岁人群接种率。

为什么我们反复强调要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呢?来听听自治区疾控专家怎么说——

“国家主张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因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更易出现重症情况。为避免新冠病毒感染造成不良健康结果,要坚持疫苗‘应接尽接’原则,特别要加强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其中,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二剂次间隔时间缩短为3个月,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周莉薇说。

周莉薇表示,目前国内外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高于成年人和儿童,风险程度增高数倍甚至百倍,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非常大。老年人不但要按照免疫程序全程接种两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还要按照规定完成后续加强针的接种,可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可使新冠病毒感染风险降低5倍,住院和死亡风险至少降低10倍。

“还没有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的60岁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人群,都应该及时去接种,并做到应接尽接。”周莉薇说,近期国家下发方案,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也下发相关通知,安排部署老年人接种工作。各地也积极安排辖区接种单位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区有355家接种单位(银川市有104家接种单位)都做好了准备工作,自治区也在陆续采购疫苗,做好保障工作。

当前,还有哪些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按照新冠病毒疫苗免疫程序规定的人群,确切地说,还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3岁以上所有人群,都要应接尽接,尤其是感染高风险人群,如医疗卫生人员,海关边检人员,进口产品搬运、加工和销售等人员,保障基本社会运行人员,服务业从业人员,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福利机构和养老机构,公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出境人员等,都要做到应接尽接。”周莉薇表示,目前,备孕人群、妊娠期妇女暂时不建议接种。国家下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建议从事高风险岗位工作的产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婴幼儿。

据介绍,截至2022年12月14日,全区3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688.13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659.10万人(接种率95.14%),已完成全程免疫人数达到636.94万人(接种率91.94%),完成加强免疫392.09万人(接种率71.71%)。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到88.26万人(接种率90.60%),其中80岁以上接种覆盖人数达到8.77万人(接种率78.12%)。

--> 2022-12-16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记者 尚陵彬 祁国昌 疾控专家: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9750.html 1 老年人为何要接种新冠疫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