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持续亏损几近停工到连续3年营收翻番——

宁夏庆华:“三步走”涅槃重生踏上新程

本报记者 周一青

2020年实现营收13.42亿元,纳税3608万元。

2021年实现营收26.66亿元,纳税2.76亿元。

2022年实现营收46.22亿元,纳税3.18亿元。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

这三年,面对疫情冲击,宁夏庆华集团逆水行舟,搏出了每年翻一番的“上扬线”。而6年前,这个曾经的宁夏最大的民营煤化工企业,持续亏损几乎走到了停工停产的边缘。

怎样实现了绝地逢生?12月15日,记者走进宁夏庆华集团,寻找答案。

宁夏庆华集团化产车间副主任田兴杰,2008年成为企业一员,亲历了企业跌宕起伏的过程。“中国庆华能源集团2006年在吴忠太阳山开发区投资兴建宁夏庆华集团,当时业绩辉煌,所以我才选择来这里工作。但是到2014年,作为基层员工,我也感受到企业陷入窘境。”田兴杰回忆。

2014年,受焦炭市场价格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宁夏庆华集团持续亏损。2015年营收仅为6.48亿元、纳税308.8万元。员工工资、社保费、工程款、水电费用等无法清欠,生产基本停滞,化产、甲醇处于停产,二期焦化、韦二煤矿等项目被迫停建,产品库存和销售收入几近为零,财务账户枯竭……

宁夏庆华集团“触底”。

“全力帮企业渡过难关!”自治区、吴忠市两级政府积极伸出援手扶危救困,建立专班、领导包抓、定点帮扶,想尽各种办法为企业纾难解困,让企业看到了希望。

“除了政府的帮助,我们也要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降本增效,推动企业涅槃重生。”宁夏庆华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屠图门巴依尔告诉记者。企业坚持“跟党走正道、发展不偏道”,以集团党委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主动改革,采取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和外部资金措施,制定了企业脱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释放已有产能,盘活减产、停产项目,守住生存底线;第二步,盘活在建停工项目,保住发展基础;第三步,做实规划项目,做好产业链延伸,实现企业愿景。

没有实干,再好的蓝图也只是空中楼阁。

2016年8月,企业积极与兰州铁路局寻求战略合作,形成“工厂+火车运输”的新模式,打通了产销链,为产品销往全国打下坚定的基础。2017年4月,国有独资企业吴忠市太阳山正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如抽丝剥茧,困局一层层解围,一切向好。面对曙光,所有职工上下齐心、共克时艰,使生产经营、厂容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量稳步递增,税收逐年增加。

“我深切感受所有人都在朝着目标前进,企业每天都有变化,我们每个人对未来都越来越有信心。尤其是不断上调的工资,让我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如今已经成长为生产技术科调度班长的马兴东,2017年加入宁夏庆华集团,见证了企业的浴火重生。

这些年,宁夏庆华累计盘活停产缓建的资产达38亿元,为生存发展拓宽了收入渠道,夯实了坚实基础。新增投资30亿元,分别建设8万吨/年合成氨项目、二期110万吨/年焦化项目、15万吨/年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LNG技术改造项目、90万吨/年韦二煤矿项目,干熄焦节能技改、封闭式煤棚、地面除尘站等一批节能环保项目。

(下转第三版)

记者手记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本报记者 周一青

如何让企业活下来、发展好?如何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生机盎然?这道考题,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市场主体本身,都需要去破题。

到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采访,记者所接触的干部职工,无论是企业领头人、中层管理人员还是一线职工,都透着一种精气神,那就是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行业的跑步前进,来源于宁夏对产业的全力推动,来源于企业主动改革转型的破釜沉舟,来源于职工的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也正是这种信心,聚合为企业向前冲的动力源、加速器。

这或许就是庆华集团的逆袭“密码”所在。

越是在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看到,从党中央到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揽子惠企政策,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竭力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大支持;我们看到,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产业在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在培育壮大,催生出了无数新的产业链供应链。新的机遇前所未有,只有怀揣坚定信心,才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才能克服各种困难问题,真正实现转危为机,在市场中扎稳根基、搏浪前行。 (紧接第一版)今年9月,企业还与中国化学赛鼎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宁夏庆华绿能低碳产研中心,依托目前煤化工项目发展基础,探索发展绿色能源综合利用产业,通过可再生能源耦合煤化工下游产业,在解决用能需求上谋突破,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最终成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绿色低碳环保型的现代煤化工企业。

走在宁夏庆华集团生产现场,封闭式煤棚已具雏形,红色厂房格外鲜艳。经过6年的发展,企业“三步走”的第一、二步已经实现,第三步也在蹄疾步稳、顺利推进。“十四五”期间,企业规划将新增投资100亿元,新增环保节能投入5亿元,增加“绿电”“绿氢”“绿醇”“绿氨”实现产业链增链补链,力争实现工业产值超180亿元,税收15.8亿元,就业人数达5500人,最终成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绿色低碳环保型的现代煤化工企业。

“对于未来,庆华集团信心十足。”屠图门巴依尔说。

--> 2022-12-18 本报记者 周一青 从持续亏损几近停工到连续3年营收翻番——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9801.html 1 宁夏庆华:“三步走”涅槃重生踏上新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