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卫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复苏

本报讯 (记者 王文革)“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日前,中卫市沙坡头区一家凉皮店经营者,在该市市场监管局沙坡头区分局滨河市场监管所拿到了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自今年11月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来,沙坡头区颁发的首张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执照。

“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滨河市场监管所所长孙瑞强说,过去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办理的程序比较多,现在减少环节,方便群众办事,鼓励就业创业发展经济。

中卫市高效配置公共资源,通过多项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快速复苏。该市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条件,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扩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范围。落实“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改革,推行“容缺受理”登记模式,推动行政审批再提速。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做到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应。截至12月14日,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52万户,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493户。

同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实现随到随办,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96%。在宾馆、药店、餐饮、电影院5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允许企业自主选择综合许可证所包含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证准营。采取“金融机构+刻章企业”合作的服务模式,新办企业刻制首套公章费用由企业开户银行承担,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为企业节省开办费用79万元。

该市为企业发放中卫市知识产权补助专项资金84万元。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中宁县枸杞执法大队、市检察院,开展“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检查沙坡头区枸杞经营户36家,没收各类“中宁枸杞”包装袋1860个。累计办理商标侵权案件17起,罚没款15.2万元。有效改善整体营商环境,带动经济持续“回血”。

--> 2022-12-20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0164.html 1 中卫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复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