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卫:“六权”交易集中签约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讯 (记者 王文革)12月19日,中卫市“六权”改革交易集中签约活动在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此次交易涉及用水权、山林权等共计22笔363.8万元,有效推动“六权”改革全面发力、提速加力。

此次集中交易除2笔交易方为中卫市市直部门外,其余20笔均为政府和企业间交易。其中用水权交易由5家企业从海原县政府购买工业用水权指标100万立方米,使用权2年,交易金额208.7万元。这是该市用水权首次交易。排污权交易由1家单位和4家企业通过竞价方式购买市政府储备排污权;由2家企业与市政府签订意向性协议,购买污染物排放指标。山林权交易由3家企业分别从海原县红羊乡杨明村、关庄乡关庄村、三河镇红城村流转交易山林地经营权3459亩,分别流转10年、30年,交易金额89.8万元。

“我们在交易中从海原县政府购买工业用水权指标27万立方米,刚好满足我们新项目的用水量。”宁夏渝丰化工有限公司陈平介绍,公司过去年用水94万立方米,今年10月建成循环经济利用焦炉煤气生产每年9万吨LNG项目后,需要新增年用水27万立方米,“这次集中交易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用水难题”。

今年以来,中卫市大力实施改革赋能行动,在水、土、污、林、能、碳“六权”改革上试点先行、多点突破,让资源要素变成资产资金、无形权益变成现实收益。构建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生产要素、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

截至目前,该市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应确尽确。其中,核定农业确权水量6.76亿立方米,畜禽养殖业确权水量1544.6万立方米,工业企业确权水量5039.5万立方米。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5宗740.3亩,出让价款4199.7万元,办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95笔2376万元。排污权确权单位221家,开展排污权交易17笔,交易金额11.6万元。林权抵押贷款1185万元,林下经济综合产值达4079.2万元。

--> 2022-12-22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0582.html 1 中卫:“六权”交易集中签约激发市场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