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夏高铁专网迎来5G时代

本报讯 (记者 乔素华)“测试通过!”12月26日14时,宁夏首条全线覆盖5G信号的高铁线路——银兰高铁中兰段开展5G拉网测试优化,这标志着宁夏高铁专网正式迎来5G时代。

宁夏通信行业共投资近4000余万元用于银兰高铁中兰段5G专网,新建39处基站、附挂隧道漏缆48公里、敷设光缆1.8万纤芯公里。经测试,高铁车内5G网络RSRP测量值保持在-85dBm,上传和下载速度分别达到40Mbps、460Mbps。银兰高铁中兰段高铁沿线5G专用网络的开通,将极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对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群众体验感、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银兰高铁中兰段沿线地形复杂、多为丘陵山区,长隧道、高桥梁,桥隧比高达87.94%,基站选址范围极为有限,施工难度巨大,既要确保隧道内外的信号顺畅切换,又要科学合理降低建设成本,项目建设面临巨大挑战。

宁夏作为高铁建设相对较晚的省份,早在2019年,宁夏通信管理局就牵头组织与铁路方建设单位对接,在宁夏城际铁路公司和兰铁银川工程建设指挥部的支持下,由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统筹联合宁夏电信、宁夏移动、宁夏联通启动项目规划、初勘工作,在及时总结银西高铁、吴卫城际公网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借鉴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借助地形选择不同的建设方案,通过多样化的建设方案节约了建设成本、提升了建设效率,沿线基站共享率高达93%,共节省投资超3000万元,节约土地资源5.85亩。

--> 2022-12-27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1081.html 1 宁夏高铁专网迎来5G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