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制定个性方案 建立任务清单

闽宁医疗人才“组团”帮扶山海情长

报告这么说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我们这么做

本报讯 (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我妈妈得了卵巢囊肿,囊肿比较大,本来打算去银川做手术,听说同心县人民医院来了福建专家,我们决定就近治疗。手术非常成功,感谢李院长。”近日,患者家属马晓燕说。

去年6月,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纯孝和队员一行6人,来到同心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担任同心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一职。到同心之后,李纯孝积极参与医院行政管理,投入临床工作,承担起产科孕期管理、急危重症处理治疗任务,开始了全面的帮扶带教工作。

半年来,李纯孝成功实施了50余台手术,门诊接诊1000余人次,不仅提升了同心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也提高了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医疗帮扶团队积极参与手术示范教学、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工作,提升医院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尤其在妇科专业手术技能及疾病规范化诊治等方面,较之前有了很大提高。这样的合作方式,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处理疑难病症,也能带给群众更多的便利。”同心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马桂香说。

去年6月1日,闽宁2省区共同选派的12个医疗帮扶团队、103名医疗人才,入驻我区12家医院,“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和自治区薄弱县(区)医院。吴忠市放手用好人才,选派医疗帮扶团队2人担任医院院长、2人担任副院长。

参加“组团式”帮扶的医疗人才把先进理念、工作经验、优良作风“带土移植”到受帮扶医院。采取“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等方式,帮助培养综合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综合考量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和近年县域外转率高的疾病等因素,切实提升受帮扶医院科室综合能力。

红寺堡医疗帮扶团队指导红寺堡区人民医院本土医师开展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等10余项新技术、新业务。盐池医疗帮扶团队在盐池县人民医院开展超声引导下腹腔包裹性积液穿刺置管引流术和超声引导下乳腺肿物穿刺活检2项新技术,组织教学查房36次,开展疑难病例会诊81人次,接待急诊患者3000余人次。青铜峡医疗帮扶团队通过专家坐诊、教学查房、疑难危重病例会诊、业务讲座、完善病种诊疗方案等方式,不断提升青铜峡市中医医院科室建设,促进医护人员诊疗能力提升,使广大群众不出市域就能得到较好诊疗诊治。

据了解,吴忠市经积极协调共向红寺堡区、同心县2个国家乡村重点帮扶县和青铜峡市中医医院、盐池县人民医院2个自治区薄弱公立医院选派帮扶人才87人,其中医疗领域33人。医疗帮扶团队会同被帮扶单位,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建立帮扶任务清单。各帮扶县区认真落实住房、办公、用餐、出行等待遇,并在教师节、护士节、疫情防控期间对医疗人才进行关怀、慰问,为帮扶专家提供了家一般的周到服务。

--> 2023-01-12 制定个性方案 建立任务清单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3152.html 1 闽宁医疗人才“组团”帮扶山海情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