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区今年起将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扩大至县级城市

本报讯 (记者 李锦)“继我区连续6年攻坚开展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后,今年起将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扩大至县级城市,通过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市和乡村,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月2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区将全面开展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组织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巩固目前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防止返黑返臭的长效机制。

我区于2016年启动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当年对13条重点黑臭水体与22条跨市界排水沟同步开展治理。历经6年努力,全区13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22条主要排水沟入黄口和固原市辖区黄河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黄河干流出境断面连续6年保持Ⅱ类水质;银川市、吴忠市先后荣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称号。

在连续6年攻坚治理地级城市黑臭水体过程中,我区多部门联防共治协同发力,核清黑臭水体情况,逐一建立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将长效管理分级落实到每一级河长,明确每条黑臭水体管理的责任人和治理期限。重点支持五市开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再生水利用、滨河缓冲带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建设,在污水处理厂末端、黄河支流和主要入黄排水沟都建设了不同类型的人工湿地,在人工湿地“吐纳间”“洗净”了60%的污染物。同时,五市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污水治理,拓宽了黑臭水体治理资金筹措渠道,盘活了存量资产,形成了党政齐抓、上下联动、全方位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的工作格局。

--> 2023-01-28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4803.html 1 我区今年起将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扩大至县级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