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当时的那口小米粥是真香”

本报记者 陈 思 刘惠媛

“往护栏边站,这个位置来往车这么多,太危险了!”

“后面警示的锥桶不够,田进金你再拿2个摆在大车后面。”“放心,我已经联系了拖车,你们站在护栏边等。”近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十四大队大队长申万里戴着厚厚的棉警帽叮嘱大罐车驾驶员注意安全。春节期间,十四大队交警在出警巡逻的路上,遇到一辆停在高速公路边的大罐车,申万里下车向驾驶员了解情况,原来是装载糖浆的四川牌照罐车柴油结冰,燃气也已耗完。跟随出警的辅警李飞宏和马东鹏随即拿着锥桶向车尾走去,摆放锥桶并站在后方警戒。帮助车主联系好拖车,处理妥当后,申万里启程继续巡逻。

近日,由于十四大队辖区普降小雪,路面结冰,大队所有民警辅警全部出动,不间断巡逻,同时全力以赴配合养护部门除雪铺撒防滑砂。“晚上一直在巡逻出警,为滞留的车辆压速带道,还要为养护部门除雪警戒,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还在视频监控室查看辖区路面积雪情况。”说起搭档赵斌,申万里既放心又心疼。

守在宁夏“南大门”沿川子路段的宁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队是宁夏高速交警最偏远的大队。管辖福银高速、青兰高速、彭青高速公路等共95公里,辖区日均断面流量约为13000辆,有双向隧道12处、大小桥梁104座、长下坡路段约29公里、连续弯道长约8公里、其余弯道88处,辖区桥梁、隧道、长下坡、连续弯道等易发生交通事故恶劣路段占据辖区总路段的80%。

特殊的地理位置也给高速交警十四大队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大队民警巡逻一个来回190多公里,在没有警情的情况下用时近3个小时。巡逻返回掉头时,要途经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山路段。就连大队平时采购食材,到甘肃省平凉市的距离都比到大队所属的泾源县城更近。大队辖区海拔高,冬季循环周期长,昼夜温差大。每年进入10月,大队的“冬”季就算来了,从当年10月持续到次年4月,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频发,冬季夜间气温甚至低至零下20℃。“我们大队处于六盘山腹地,是进出甘肃和宁夏的咽喉要道,管辖的路段均为山区高速公路,桥多坡长弯道急、隧道多冬天还易结冰,尤其是开城梁、马西坡桥、楼房沟每逢恶劣天气危险系数增高,对司机是个极大考验。”赵斌说,大队交警必须时刻高度警惕,每天都会分组上路巡逻,确保这些路段的交通平稳畅通。

高速公路上巡逻、执勤确实枯燥,并且存在一定危险性,但作为高速交警,十四大队的队员都知道这些工作的重要性。“入警时,师父对我说,多巡逻一次不知道能帮谁、能救谁,但肯定能对过往驾驶员有作用。”工作15年的申万里说。2022年6月,大队执勤民警、辅警像往常一样巡逻至青兰高速公路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民警正要下车上前查看,从副驾驶位置急匆匆下来一名司机,跑到警车旁求助,称他尿结石突然发作。据回忆,当时驾驶员面色苍白,神情痛苦,浑身出汗上衣已经湿透。民警暖心陪护,一路将其护送到固原市人民医院就医,并及时联系上其家人,待司机治疗病情平稳后,民警才返回岗位。

“去年下大雪的时候,凌晨我们被滞留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马西坡桥,交警同志把我们这些滞留的司机带到交警大队院内,为我们泡方便面、熬粥、倒热水,当时的那口小米粥是真香。”谈起2021年11月5日的那场大雪,跑长途货车的四川籍的张师傅至今记忆犹新。

今年春节前夕的一个夜晚,十四大队辖区突降中雪。教导员赵斌掰着指头计算还能出警巡逻的人员,提早安排3组人员做好出警准备。一路上他不停地看天气预报,观察路面积雪情况,判断是否要实施临时交通管控。临时封控后还需要快速保障养护部门撒防滑砂,确保管控路段尽快恢复正常通行。巡逻路上,赵斌看到天上的烟花说,能看见烟花,也算是过了个“年”。

申万里家住银川市,2020年来到宁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队,至今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过年,两个孩子发烧的时候,也没能回去。今年春节,申万里早早许下了一个心愿:“群众平安出行,战友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

--> 2023-01-28 本报记者 陈 思 刘惠媛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4807.html 1 “当时的那口小米粥是真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