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文化过节 让老百姓尽享文旅体融合盛宴

本报记者 王 刚 文/图

1月15日,银川市第三届冰上龙舟比赛在阅海滑雪场开赛。

1月14日,“在宁夏·非遗过大年”—2023银川市“玉兔迎春”文化大集系列活动在银川新华百货CCPark启动。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展示剪纸技艺。

宁夏博物馆开展“卯兔迎春——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

银川市秦腔艺术节首场演出走进贺兰县。

2023宁夏·奔跑系列赛暨新年健身跑活动。

“春节期间,宁夏文旅部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冬季文化旅游节、“玉兔迎春·文化大集”“二十一景发布”“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等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着力丰富春节假日文旅产品供应,满足节日期间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文化过节”,让老百姓在欢声笑语中开启充满美好和期待的新年,不断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让老百姓尽享文旅体融合盛宴。

旅游遇上“非遗”

玩出不一样的“文化味儿”

非遗过大年,传统年味儿浓。

在银川市西夏区2023年“年味儿里话非遗”系列民俗年货节上,30多个优秀非遗传承项目、旅游文创产品、民间年货产品吸引市民眼球,剪纸、泥塑、糖塑、沙画等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制作展示。

在北方民族大学教师何燕妮看来,这个春节注定不同寻常。“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购置年货基本都是网上,今年我们全家老早就来到了年货节,觉得年味特别足,而且文化氛围特别好,通过项目展示、互动交流、现场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我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艺术魅力,让‘非遗之美’可观、可触、可品、可赏,让群众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感受家乡年味儿。”何燕妮说。

宁夏小曲作为珍贵的历史文化名片,是宁夏土生土长的民间曲艺形式。在“宁夏小曲赶大集”活动中,文艺工作者带着《宁夏娃娃唱宁夏》《夕阳好风光》《唱咱家乡美》《谱写美好新生活》等优秀的小曲作品,深入基层开展巡演活动,为老百姓带去欢乐,送上新年的关怀和祝福。

银川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徐晨说,巡演活动不仅为宁夏小曲传承人、爱好者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激励了更多群众参与到“宁夏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创作与推广工作中来,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拉近非遗与社会大众的距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寻常百姓家。

春节前夕,为进一步挖掘宁夏黄河流域非遗资源,呈现宁夏独特的年俗礼仪、民风气质、精神特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策划了2023年“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文旅系列活动。活动采取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2022年12月中旬到2023年2月中旬历时60余天,围绕腊八、小年、除夕、元宵节、正月二十三等重要年俗节点,组织全区各市、县(区)推出百余项非遗活动,丰富年俗文化内容,让大家悦赏非遗、体验非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辞旧迎新中寄宏愿,热闹红火中铸根魂。

为便于各地游客和群众参与体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精心设计了6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适合1日至5日不同时长,涉及美食品鉴、年俗观赏与传统工艺体验等不同类别。“非遗和旅游的融合,不仅催生了更多独具文化意蕴的旅游产品,创新了旅游业态,丰富了旅游供给,也激活了数量巨大的非遗文化资源,使非遗文化通过旅游市场走进了千家万户。”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和非遗处有负责人万亚平说。

文化场馆“不打烊”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互动中过大年

“过年怎么耍?厌倦了刷剧、躺平、应酬的你,不如去图书馆里寻找那一本书的清香,说不定还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农历大年初二,留在银川过大年的深圳市民马文杰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段话。

为营造热烈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广大读者度过一个书香年、文化年,宁夏图书馆在正常对外开放的基础上,整合优质资源,精心组织了“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与广大读者一起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气象。体验古代印刷技艺,感受传统技艺之美,雕版印刷及石碑拓印活动的案台前人头攒动,读者们纷纷向老师学习请教这一中华传统文化技艺。“与‘福’同框”活动中,读者们拿着自己喜欢的福字或者对联,在摄影区拍照留念。

宁夏图书馆馆长韩彬告诉记者,“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系列活动以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为主线,通过展览让广大读者在了解兔子寓意象征的同时,感悟中华民族内涵丰富的春节年俗和质朴深沉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主阵地作用,让读者在传统文化与现代互动中收获一个浓郁的书香年。

在宁夏博物馆,“卯兔迎春——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宁夏博物馆特邀国家一级美术师周一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伏兆娥,现场为观众写春联、写福、剪兔、剪窗花,在笔墨纸剪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兔年说兔·福兔呈祥——过大年是我们生活的歌”民俗讲座,吸引了许多热爱生肖文化的观众驻足聆听。“石头画兔”“瑞兔拓片”“新潮兔灯”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孩子们纷纷参与其中,传习传统手工工艺,培育爱国情怀。“宁博寻兔”“我为妙娃添新衣”“新春集五福”等体验活动,受到广泛好评,现场观众踊跃参与。

“此次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元宵节),线上线下11个展览,33场体验活动,15个系列64种类文创产品,将带着观众体验博物馆的文化气息、精彩创意和人文关怀,推动‘文物活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春节更有年味、更有趣味、更有品味。”宁夏博物馆副馆长陈永耘说。

运动过大年

激情飞扬新风尚

春节期间,银川市兴庆区丽景湖运动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这里的健身场地前段时间又拓宽了一次,打乒乓球的人特别多,经常要排队候场,但毽球运动对场地要求不高,随便找一块平整地方就能踢。”51岁的毽球爱好者闫军对记者说。

丽景湖运动公园周边集中了多个大型社区,几年前,银川市体育局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式布局了多功能笼式运动场和健身步道、健身路径,附近上万户居民实现了家门口运动健身。酷爱运动的银川市民杨万贵告诉记者,这几年春节期间,从大年三十开始,很多体育场地都是爆满状态,尤其篮球、乒乓球、毽球、羽毛球等群众基础较好的体育项目,参与的市民越来越多,“运动过大年”已经逐步成为一种时尚。

为了给留在银川过年的市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便利,自治区体育局和银川市体育局所属各大体育场馆春节期间均正常开放,其中大多数场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我们预约了3场,全家都可尽情运动,最重要的是想要调动孩子们的运动积极性。”春节假期,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场馆里有不少运动的身影,36岁的李绍菲和读小学的儿子在乒乓球球馆里切磋球技。记者看到,前来打乒乓球的市民一波接一波,男女老少皆有,大家在球桌前挥洒着汗水,好不热闹。

“阳康”后应何时恢复运动,怎样恢复运动,成为春节期间大家关注的焦点。“新冠患者‘阳康’或是出院并不意味着身体已经完全恢复,而是应该通过科学的运动康复训练,逐步让患者或是‘阳康’的人群慢慢恢复到原有的身体状态。”银川马拉松爱好者徐自清说。

除了体育馆,春节期间户外运动也吸引了大批的健身爱好者。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韩平说,运动并不影响免疫能力,但恢复期运动时还需适度。在规律起居、保证充足营养和睡眠的基础上,康复者可根据自身心率、体温、呼吸等恢复状况决定是否开始运动。

举办品牌赛事

助推春节体育旅游消费升级

春节期间,银川市金凤区阅海滑雪场银装素裹,分外妖娆。2022—2023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银川站)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四川、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和东道主宁夏等全国6个省区的200余名滑雪爱好者参加了短距离滑雪定向赛的角逐。

随着汽笛声鸣响,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依次出发,一边沿着蜿蜒崎岖的赛道滑翔前行,一边按照定向地图寻找完赛线路。“这是滑雪定向比赛首次在宁夏举办,对宁夏来说意义非凡,既满足了滑雪爱好者近距离观赛的需求,同时又是一次宣传宁夏、展示宁夏的机会。通过‘体育+旅游’,不仅挑战运动员的体能,也让他们在参与中与自然、历史、文化近距离接触。”宁夏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旭军说。

银川曾是冰上龙舟项目的发源地,早在2009年,银川市体育局就组织人员对传统龙舟运动和冰上体育项目进行整合创新,将水上龙舟赛移植到冰面,并于2010年元旦成功举办银川市首届冰上龙舟赛。今年春节期间,冰上龙舟赛不论是参赛规模,还是队伍技战术水平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在阅海公园宽阔的冰面上,彩旗招展,人头攒动,4条赛道被依次隔开,银川市2023年冰上龙舟赛在这里鸣笛开滑,来自全区各地23支代表队、200多名健身爱好者在6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龙舟队员们跟随鼓点甩开臂膀挥舞冰橇,一艘艘龙舟在冰面上快速向前,场外观众的呐喊加油声此起彼伏。

在此次冰上龙舟赛中,银川竹之韵舞蹈学校代表队获得了男子直道100米、200米两项冠军,作为竹之韵舞蹈学校的负责人,毛文竹对于“体育+旅游”有着深刻的体会。她告诉记者,近年来,“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加速,各地顺应游客消费升级趋势,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推出更多优质体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从一小部分人的专业运动,到人人皆愿参与的新玩法,意味着体育旅游已逐步进入“全民时代”。

“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旅游中加入体育元素,在体育运动时深入领略各地特色风情,让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休闲生活方式受到欢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李进云说。

--> 2023-01-30 本报记者 王 刚 文/图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4936.html 1 文化过节 让老百姓尽享文旅体融合盛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