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技术创新

“吃”进危险废物 “吐”出有用资源

本报记者 陶 涛

李广宇教授团队成员开展实验研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吃”进危险废物,“吐”出有用资源,实现这一神奇转化的是出自宁夏大学开发的“有机危险废物气化技术”,它可以将煤化工等行业产生的有机废弃物转化为合成气和玻璃体灰渣进行循环再利用,促进“碳减排”。

“这项发明专利的名称是‘一种利用有机危险废物制备合成气和蒸汽的装置’,针对煤化工、精细化工、农药医药等重点行业产生的有机危险废物,利用高温、富氧等为特征的气流床气化技术,将危险废物中的有机组分转化为合成气、无机组分转化为玻璃体灰渣,合成气可用作化工原料气或燃料气,玻璃体灰渣可做建筑材料,实现了有机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从而降低了危险废物的处理成本,减少了企业的碳排放。”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广宇向记者解释了这一技术。

得益于近年来宁夏大学构建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转化运营全链条体系,在宁夏科技厅重点研发课题和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等持续支持下,李广宇教授团队针对煤化工、精细化工、农药医药等重点行业产生的有机危险废物,开发了先进的有机危险废物气化技术,并申请了“一种利用有机危险废物制备合成气和蒸汽的装置”等3项发明专利及3项实用新型专利,克服了有机危险废物难燃、易于产生污染物、处理成本高等难题,实现了有机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

李广宇告诉记者,依托这一技术成果,宁夏大学与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球润博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宁夏大学危险废物高温热转化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依托联合研发中心,三方将在马家滩园区共同建设1万吨/年有机废物气化工业装置,完成技术的应用示范。由于技术的先进性和良好的市场前景,环球润博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宁夏大学签订1100万元合同,购买了此系列专利的专利权及申请权。

--> 2023-01-31 本报记者 陶 涛 技术创新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089.html 1 “吃”进危险废物 “吐”出有用资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