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

银川化解难题圆百姓安居梦

本报记者 徐佳敏

“家里房子住了10年,今天终于把证办下来了。如果没有这项行动,我还不知道要等多久,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这是我今年最幸福的事。”近日,从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不动产权证书,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居民哈明开心地说。2022年以来,银川市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面推动化解“办证难”问题工作落地见效。

银川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2年4月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截至2022年12月30日,已办理完成首次登记14.97万套,完成率82.9%;具备办证条件的13.7万套,完成率75.9%。

曾经,银川市18万户、40余万人所购房屋多年无法登记办证,随之而来的是卖不了房、子女入学不畅等问题。银川市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开发商资金断裂、审批手续不全、工程未验收等问题,是导致证难办的根本原因。

银川市成立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工作专班负责人,抽调市政府办、住建、审批、信访、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项目化解、法律顾问、信访维稳、纪律监督等7个组,建立“市县联动、以县为主、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地推进化解工作。

经梳理核实,银川市存在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小区201个,涉及房屋18万套,存在问题长达20年以上的小区有17个,时间最长的西夏小区存在问题已达30年,户数最多的项目涉及3895户。该市出台《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细化列出建设主体灭失、土地手续不全、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和消防验收、土地房屋被抵押、司法查封及恶意欠费等11类29种制约办证情形,逐一研究处置办法,分类制定出防范化解措施。就开发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等问题依法追缴,从严查处历史遗留项目中开发建设单位存在的违法行为。

自专项行动开始,银川市综合运用容缺验收、绿色通道、专办窗口等办法,打破“互为前置”的藩篱,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阶段下达化解任务,安排人员驻点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该市住建局成立3个工作组驻扎三区专班,8个月内踏查小区210余场次,收集审核技术资料6175份,调处解决复杂疑难问题143条。自然资源局与三区专班对接,梳理出用地手续不完善、未进行竣工验收备案等11大类办证难堵点问题,摸排筛查符合化解条件的小区129个,涉及房屋10.2万套。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缩短了群众的等待和办理时间。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研究抵押查封小区化解政策,及时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支持。

银川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严把竣工验收、严格预售管理等形式,提前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实现业主在收房同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力争从根本上杜绝新增问题。在市县两级自然资源、住建等对口业务部门设立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常设机构,开设办理专窗,每年将解决群众“办证难”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作,避免问题矛盾积累。

--> 2023-02-01 本报记者 徐佳敏 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465.html 1 银川化解难题圆百姓安居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