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沉睡土地变希望良田

本报记者 张 唯

1月30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二矿南农场所在地,年味尚未散尽,工地上再度响起了隆隆机械声。

挖掘机的铲斗将大块的土方填满一辆辆卡车,随后卡车将这些土方倾覆在不同的地块上。等天气转暖,土地化冻,这些新添的土方就会化作适宜耕种的耕作层,完成这片土地最后的“变身”。

这片约1690亩的土地被划分为5个地块,改造前是水浇地和盐碱地。去年,自治区土地征收储备中心通过对这片土地的资源调查,确定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和水浇地提质改造水田项目工程,成功申请896万元耕地占补平衡财政资金。

“项目实施后,不仅增加了大面积的耕地,原有耕地在产量和收益上也大幅提升。”自治区土地征收储备中心技术负责人李军告诉记者,改良土地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补充新增耕地,以及提高耕地产量。

改造伊始,自治区土地征收储备中心项目组工作人员每天实地查看进度。土地平整已在春节前全部完成,天气转冷前,原有灌排用的多条土渠、土沟已全部砌护、翻修,并增加了水田必备的强排站。水泥泵房计划天暖后再建,前提是不能耽误春灌。项目现场除了继续填埋土方增加耕作层外,沟渠的护板安装也提上了日程。

“别看水田和水浇地都有水字,差别大着呢。”李军说,这里最早都是盐碱地,经过多年土质改良,其中一部分已经改造成为水浇地,以种植青贮玉米为主,剩余的盐碱地则依旧荒芜。水浇地虽然能种植旱生农作物或者蔬菜,但并不满足水田种植农作物的要求,所以无法耕种水稻等水生农作物。“两者在设施配套要求上也有所差别。”李军介绍,依据国家相关标准,水田在沟渠、道路、泵站等设施配套方面更为严格。

最近,施工单位宁夏晨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何东标每天都会到现场盯进度:“砌渠工程量还有80%要完成,我们计划到4月中旬交工。之前没灌上冬水,5月初肯定能灌上水。”

除了提升水浇地,还有470多亩新增水田是由盐碱地直接改造而成。“盐碱地是这次改造的难题。”李军告诉记者,除了采用有机肥对这些盐碱地进行改良外,还需要在地块上再覆上熟土耕作层。盐碱地每隔一定间距便插有一根木条,上面的红色标识显示着地块所需要的土方高度。“这些地块所需的土方最低要30厘米,最高要70厘米。”除了本地挖出的土方,还需要从外面再拉进来4万多立方米土方,才能保证这片土地平均30厘米的耕作层。

远处,几辆卡车依旧循环往复地拉着土方,面前一块块平坦的土地则静待着春天到来后的“新生”。

--> 2023-02-02 本报记者 张 唯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645.html 1 沉睡土地变希望良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