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4021家零售药店被评定为“阳光药店” 覆盖率达92.4%

宁夏“阳光药店”让群众买到放心药

本报记者 智 慧

报告这么说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我们这么做

“有天晚上孩子肚子疼,需要购买肠胃康颗粒。我立即打开‘阳光药店’小程序,输入药品名称,查找到离家最近的24小时营业店去买了药,很方便。”2月14日,家住银川市湖映康晨小区的马女士说。

马女士是“阳光药店”微信小程序的受益者之一,每次买药前她都会查一下,少跑很多冤枉路。

2020年以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针对零售药店的开发建设了“阳光药店”信息系统线上智慧监管平台,设置有企业、监管、公众3个端口20多项功能。消费者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阳光药店”微信小程序、“宁夏药安早知道”微信公众号或“我的宁夏”政务App医疗服务专区中的“阳光药店”模块登录公众端,可以查询药店、药品信息,在线咨询药师、查阅安全用药科普知识、评价药店或药师等。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零售药店作为直接面对公众的药品销售终端,一直是监管重点。近年来,宁夏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全区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药品不按规定条件储存等问题依旧存在,仍然是影响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潜在风险。

如何推动零售药店持续合规经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要求,提出实施“阳光药店”工程的创新举措,利用智能监测设备和移动互联网,构建政府监管、公众监督和零售药店自律有机融合的社会共治格局。药品监管部门给每家通过评定的“阳光药店”发放标识牌,消费者通过扫码登录“阳光药店”公众端,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药店药品信息,监督“阳光药店”,选择管理更为规范、服务更加到位的药店购买药品。零售药店通过登录企业端,可以上传药品进销存信息、医师处方、阴凉(冷藏)药品储存区温湿度数据,对药品销售终端实施在线管理,还可提供药师上下班刷脸签到等功能。监管人员通过登录监管端,可以对零售药店的资质、人员信息、药品进销存情况、执业药师在岗情况、处方上传情况、药品阴凉区温湿度控制情况等进行监控,及时处置异常情况。

“执业药师上下班刷脸签到,必须是药师本人在岗,否则无法签到成功,有效解决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证’以及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等问题。此外,‘阳光药店’系统与各药店进销存系统进行了对接,所有处方药销售后台都能监管,如果销售的处方药没有相应的处方,监管人员从‘阳光药店’系统一查便知,这样就可以解决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的问题。药店药品阴凉(冷藏)储存区都装有24小时监控探头,如储存条件不达标,就会发出提示警报,药店负责人手机上就会收到,监管人员从系统上也能看到,会在第一时间排除隐患。”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黑生虎说,通过实施“阳光药店”工程,实现对零售药店的“阳光监管”和便民惠民的“阳光服务”。

截至2月14日,全区纳入“阳光药店”信息系统管理的零售药店达4352家,有4021家零售药店被评定为“阳光药店”,占总数的92.4%,提前超额实现了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要求的工作目标。

--> 2023-02-16 本报记者 智 慧 4021家零售药店被评定为“阳光药店” 覆盖率达92.4%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8078.html 1 宁夏“阳光药店”让群众买到放心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