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夏经验助力智慧医疗乘“云”而上

本报记者 高 菲

“解决基层医疗资源缺乏的核心就在于给基层医疗机构‘赋能’。”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马秀珍等3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在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快基层智慧医疗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案》中,建议用数字科技、智慧医疗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近年来,宁夏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通过为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帮助基层医生更加准确地对66种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提高基层诊疗水平和电子病历规范化水平,基层门诊病历规范率提高到96.45%。在全区4个地市的5个区县投放了26台云巡诊车和580个云巡诊包,可为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贫困户及残疾人群提供7大项5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构建起覆盖全区216.24万人口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网络,解决了乡村“弱医、少药、缺检查”的困境,成为通过人工智能等数字手段“强基层、惠民生”的样本,为基层智慧医疗的发展、系统设计、整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马秀珍等3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总结宁夏在基层智慧医疗建设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向全国尤其是西部省区推广应用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云巡诊车等智慧医疗产品,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与此同时,打造互通智能平台;建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

这件提案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答复。答复中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推动智慧医院建设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就医的“堵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智能化医疗服务模式,先后印发相关文件,构建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应用信息化技术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提升医院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在打造互通智能平台方面,启动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选取9个省(区)共27个县(市、区)进行试点,开展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中的应用研究。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如探索将健康小屋、可穿戴设备等获得的健康信息,纳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作为反映居民健康状况的参考信息。

在建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方面,启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强化签约服务内涵,突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推进有效签约、规范履约。基于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线上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慢病随访等服务。加强区域健康信息互通共享,打通家庭医生服务和管理信息系统同医疗机构诊疗系统、基本公共卫生系统等数据通道,积极推广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目前,各地正按照要求积极推动落实。

答复中还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强调研,支持宁夏深入总结提炼现有的经验做法,并积极进行推广。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加强医学信息技术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中的应用研究,总结推广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创新路径,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 2023-02-16 本报记者 高 菲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8088.html 1 宁夏经验助力智慧医疗乘“云”而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