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实干为笔,抒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本报记者 姜 璐 何耐江

迈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每个人心中都生发一股干劲,也有了更多期待。

这期待,见之于重大项目只争朝夕、“犇”起来的火热建设现场,也见之于车水马龙、人流不息的繁华街市……当忙碌劲洋溢、烟火气升腾,我们不禁感慨,这个春天,宁夏真是生机勃勃!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把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及时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眼下,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本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已成为各地共识。踏上新征程的宁夏,如何扩内需、挖潜力,打造好投资消费旺地,努力把经济发展的一幅幅“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抒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报告说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现场干 这个春天,一派奋跃繁忙

3月7日,石嘴山市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的宁夏冠能BDO化工材料一期项目现场,800多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施工车辆忙碌地穿梭于各作业区,厂房林立的“大”场面与热火朝天的“快”节奏相得益彰。“春节期间一天也没停工。”宁夏冠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林介绍,为了能尽快投产,所有工人轮班上阵,一期项目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产,届时,可年产27.2万吨BDO,年内可完成销售额6.5亿元,安置就业人员800人。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原始地貌”,在施工方的争分夺秒、大干快干下,厂区办公楼、循环水站、主装置基础等主体建筑已经拔地而起,中间罐区、原料及成品罐区地基施工完毕,“大”厂房雏形已现。

为优“链”补“短”、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今年我区制定了一份“重量级”的清单:仅一季度实施重大项目1313个、总投资57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0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再创新高,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2%、14%和4.3%。

糖人娃娃、鲜花束、服饰等小商品种类繁多,“优惠优惠、最低五折”的吆喝声不断,各类消费补贴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3月6日,一个并非周末的日子,银川市兴庆区鼓楼步行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盼了许久,人气终于旺起来了!”新华百货购物中心珠宝店店员马女士说,开春以来,珠宝销售进入了黄金期,客流量明显增多,到了节假日,选购和付款的人更是排成长队。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提质升级行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回补提供政策保障;拿出“真金白银”3000万元,以消费券形式发放,大力拉动消费……今年以来,我区研究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利好政策,释放出力促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代表议 驱动消费和投资“双引擎”

当下,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下一步,宁夏要如何发力,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实现有效投资带动消费、牵引供给的良性循环?

“扩大有效投资有助于补短板、扩就业、促消费。”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说。今年以来,自治区发改委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全面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和“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有效支撑全区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开门高”。与往年相比,一季度提前一个月集中开工,投资规模实现突破、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效应持续扩大、民间投资信心提振,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增强。

李郁华代表建议,要发挥好金融工具在扩大投资上的作用,撬动更多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同时,充分发挥财税、金融、产业、科技等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的叠加效应,使扩大有效投资实现量的增长、质的提升。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把投资排到月、调度排到周、进度排到日,以实干、快干、真干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防疫政策调整后,各地的消费开始“火爆”起来,如何挖掘消费潜力、提升消费供给,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有地方花钱?在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市长王学军看来,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利好政策。”王学军代表说,吴忠市用好国家激励政策,出台配套政策,有效激活了消费意愿、释放了消费潜力。今年,吴忠将以大力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为载体,紧盯实体消费、网上消费、大宗消费3个重点,持续开展住房、汽车、家电惠民购及农特产品、餐饮等促消费活动,抓紧筹办第三届早茶美食文化节、宁夏黄河金岸马拉松赛等活动,力争周周有促销、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同时,积极打造消费场景,改造提升牛家坊、光耀美食街等特色街区,激活城市夜间消费活力。以“黄河明珠·美丽吴忠”银川至杭州高铁冠名等宣传活动为新的发力点,推动市域旅游提档升级、积聚人气,把游客“流量”变为消费“增量”,努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适应最具消费活力和潜力群体的需要,积极引导信息、文化、体育、健康等消费,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推动“无接触交易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消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努力让消费市场更加兴旺活跃。

--> 2023-03-09 本报记者 姜 璐 何耐江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1365.html 1 实干为笔,抒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