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宁东: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民生答卷写满幸福

本报记者 贾 莉

美丽的磁瑶森林公园成为群众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宁东医院党员先锋队冲锋在“战”疫一线。

建安社区组织妇女学习插花技艺。

宁东镇春节闹社火活动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宁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加大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宁东学校老师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

宁东公安分局民警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宁东基地管委会组织开展“高校师生宁东行”活动,吸引区内外高校毕业生来宁东就业。 (本版图片均由宁东基地管委会提供)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宁东基地处处展现勃勃生机。

过去的一年里,宁东基地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的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目标任务,加快推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0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总产值达到1980亿元,同比增长23.2%;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工业体量占全区30%;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同比增长14.1%;财政总收入160亿元以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2%,税收总量占全区近四分之一,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区第一。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勾勒出宁东基地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稳步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美好画卷。

■ “店小二”服务一以贯之

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如何让来到宁东的企业家和产业工人感受到回家般的温暖,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动了脑筋、想了办法,也见到了成效。

宁东基地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关键,先后制定出台38条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措施、“创新20条”“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0条”和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实施方案,打出惠企纾困“组合拳”。全年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0.8亿元,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4752万元、用汽成本4500万元,提供贷款贴息6769万元,融资租赁补贴897万元,为企业担保贷款19.01亿元,助企融资37.9亿元,其他各类扶持资金1.34亿元。

主动靠前服务,“店小二”式全程代办一以贯之。2022年,为65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908件次,为60家招商引资企业协调督办954件困难事项,为4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完成“预审代办”服务。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机制,持续开展“证照分离”“不见面、网上办”“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改革。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区内通办”的广度深度,细化项目建设“全程代办”。顺应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发展进出口业务的需要,积极推动银川海关在宁东设立办事机构,引进大型物流公司在宁东设立集装箱“还箱点”,发展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不断提升宁东服务外向型经济的保障能力。

宁东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举措,推动事项办理集约化,着力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1个,办理时限压缩54.58%、环节压缩70.12%、材料简化33.65%,让企业和群众在宁东办事更加便捷舒心。

为了保障宁东辖区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宁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维护正常市场经营秩序的同时,千方百计为小微商户纾困解难,看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药匣子”,保障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去年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影响,部分商户经营困难。该局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为小微商户补贴采暖费、电费,为部分商户减免房租。

宁东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稳保促”相关措施,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半日办结、印章免费”,对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秒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532个改革事项实现全覆盖,347个事项实行并联审批、联合评审。截至目前,宁东基地共有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000余户,其中2022年新设经营主体974户。

■ 交出精彩的民生答卷

回首2022年,宁东基地管委会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民生答卷。

连续5年,宁东基地管委会在元旦春节期间共投入财政补助资金480万元,在宁东镇设立平价肉蛋菜投放点,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的“菜篮子”。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宁东镇共设立7个投放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共投放鲜牛羊肉、鲜猪肉5.76万斤,投放16个品种的新鲜蔬菜22万斤、鸡蛋9万斤。今年春节假期,给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以及园区运转重点保障企业的非户籍一线工人和施工人员,每人每天100元补贴。

在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下,宁东镇摸底统计出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低保人员、高龄补贴人员、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员、“十三五”移民、五保户等群体共638户,每户发放20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2022年度审核医疗保险特殊人群696人,各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7214人,向管委会申请补贴资金78万元。

去年底,宁东镇黎明社区成立,管委会投入4000万元,对水、电、暖、气、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善提升,预计今年6月完成。今年还将对居民住宅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进行绿化美化,并建设广场、口袋公园等配套设施。为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今年将开展新民小区提升改造。宁东基地殡葬服务中心建设也提上了日程,同时还要建设民惠苑老年活动中心。如今的宁东基地核心区宁东镇,环境优美、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去年建成开放的磁瑶森林公园,成为群众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我们今年的奋斗目标是‘五个宁东’,就是奋力打造成长的宁东、绿色的宁东、幸福的宁东、和谐的宁东、清廉的宁东。”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宁东镇党委书记张军说。

■ 稳岗就业是民生之本

2022年,宁东基地管委会围绕稳岗扩岗、优化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出实招、解难题,有力推动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拓宽就业渠道,鼓励灵活就业,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设立宁东中小微企业用工信息发布群,发布就业招聘信息60余条。综合运用“降缓返补”组合政策,累计为700余家企业的6万余名职工降低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2.1亿余元,为20余家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168万余元,为中小微企业缓缴医疗保险费2959万余元,向281家企业2万余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58万余元,向290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万余元。

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宁东基地管委会制定出台政策,对企业新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新招录员工,每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贴。管委会人力资源局负责人介绍,针对宁东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用才需求,实施宁东基地“百企千岗”“高校师生宁东行”等系列招聘活动,数十次组织企业到区内外高校进行引才宣传和“点对点”招聘。与中国矿业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合作,通过线上宣讲、直播带岗等方式开展专场招聘,并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就业网、银川人才网等网站开设专栏,开设“宁东人力资源服务”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宁东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2022年,宁东基地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0场,帮助企业招聘人员1.12万人。

为进一步提升宁东基地和企业知名度,管委会组织了“高校师生宁东行”活动,邀请区内外高校师生走进宁东,体验式参观考察现代化生产、创新创业、生活配套环境,吸引他们来宁东就业创业。今年将分两批组织区内8所、区外2所高校的学生来宁东基地参观考察。1月4日,管委会协同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启动了首届“寻找最美劳动者”选树发布活动,从宁东基地生产一线、社会管理、应急消防、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一线劳动者中选树先进典型,彰显宁东基地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劳动者投入到宁东基地火热的建设发展中。

■ 民之所望 政之所向

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鼓点,宁东基地管委会留下一串串解民忧、惠民生的扎实脚印,一边心无旁骛做大做强“蛋糕”,一边科学合理分好“蛋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百姓生活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教育是最普惠的民生。新学期开学后,宁东基地的学校和幼儿园里又传出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宁东基地持续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3月,宁东第二幼儿园开园招生。持续推动“双减”等措施落实落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修订印发《宁东教育系统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宁东教育系统绩效工资发放方案》,严格教师平时考核,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开展“为教师亮灯”、走访慰问、教师体检等活动,尊师重教氛围逐渐浓厚。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工作,为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

2022年,宁东医院广大医护工作者全力以赴,努力将新冠病毒感染给群众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医院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9个党员突击队,全院370余名职工24小时驻守医院,“5分钟宁东速度”随时出诊,第一时间确诊和施治阳性患者、精准管控风险人员,最大限度降低病毒感染扩散风险。

2022年,宁东医院共开展核酸检测721万多份,接种新冠疫苗19.8万多剂次。同时加强骨伤特色专科、老年病特色专科等重点专科和薄弱专科建设,建成学术专业联盟20余个,开展了微创治疗、腹腔镜、支气管镜、关节置换、种植牙等医疗新技术、新业务40余项。创伤救治中心顺利通过验收,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医院全年完成门急诊量14万人次,体检9.9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2139人次,做到抗疫和日常诊疗“两不误”,为宁东基地广大产业工人和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宁东基地累计降低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3.03亿余元,受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700余家;累计为企业缓缴社保费及医疗保险费3127万元;累计发放技能补贴46万余元,惠及职工324人次;累计发放稳岗返还1087万余元,惠及职工2万余人;累计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1万余元,惠及高校毕业生209人;累计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36万余元,涉及企业280家、职工1万余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3655人、养老保险参保5600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310元,成为全区待遇享受最高的地区。

聚焦“平安宁东”建设,宁东公安分局维护社会稳定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机制,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结合宁东辖区电诈发案情况特点,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家庭等场所开展反诈宣传,营造出浓厚的全民反诈、人人识诈的良好氛围。

2022年,宁东公安分局刑侦、缉毒、反恐等13项工作考核位列银川市第一,全年绩效考核排名银川市公安局专业分局第一;因安保维稳工作扎实、成绩突出,被自治区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2023年,宁东基地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产城融合,提升园区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工业园区。强化民生保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释放“稳保促”、减税降费、降成本等各类惠企政策红利,坚持企业生产、生活和金融三条服务线,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强化煤热联动机制,探索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宁东。

改善和保障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展望未来,宁东基地正以昂扬奋进之姿笃定前行,继续以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分、为生活加温,在新征程中奋力描绘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

--> 2023-03-10 本报记者 贾 莉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1510.html 1 宁东: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民生答卷写满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