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夏18条政策高效保障资源供给

本报讯 (记者 张唯)3月14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我区从国土空间规划、高效供地、能源保供等七个方面提炼出18条“干货”措施,持续优化自然资源营商环境,高效保障资源供给,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由自治区确定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被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项目立项阶段提前协调空间布局矛盾,落实管控要求,保障用地需求。在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准前,对各地符合“三区三线”等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的相关项目,我区允许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将附图承诺作为项目合规依据报批建设用地,以预支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方式,支持工业园区拓展规划空间,全额保障各类建设项目所需规划空间。

我区还通过简化用地预审阶段审查事项、预支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支持工业园区用地、允许基础设施项目同步批地供地等方式,确保各地产业项目、民营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在健全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地价格体系基础上,我们也将继续推进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建立控制性指标动态调整机制,允许‘六特六优六新’产业用地带条件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租赁)。”宁夏自然资源厅综合法规处负责人马海军介绍,实行的还有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价款优惠政策,针对企业依法取得的工业用地,在不改变用途前提下,对因扩大生产、增加产能等改造开发提高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我区在能源保供方面也将增加部分新举措。除支持煤炭采矿权人勘查接续深部资源,保障煤矿持续稳产外,采矿权新设登记手续也将简化,以便新出让采矿权申请人能迅速报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并在缴纳采矿权出让收益后,可以尽快申请办理采矿权新立登记。

“我们还会继续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主体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对集中连片开展生态修复达到一定规模和预期目标的生态保护修复主体,允许其依法依规取得一定份额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马海军说。

据悉,涉及这些相关措施的《关于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高效供给资源的若干政策》已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具体政策措施已明确执行期限的,按规定执行。

--> 2023-03-15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365.html 1 宁夏18条政策高效保障资源供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