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获批“地理标志”占据市场“C”位

“宁字号”品牌的崛起路径

本报记者 张 唯

中宁枸杞、盐池滩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西吉马铃薯……这些宁夏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是很多人固有印象里的宁夏“土特产”。然而近年来,在这些特色农产品包装上,都增加了一个绿色标志——地理标志。

这是特色农产品的其中一张“身份证”——地理标志农产品,即产自特定区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经国家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农产品。根据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监管司每年的通报结果,宁夏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已连续3年位列全国考核前3名,均属优秀等次。

2019年农业农村部正式开启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后,宁夏先后实施28个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宁夏获得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已有60个。

借助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的实施,宁夏不仅打造出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市场认可度、产品知名度较高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还树立起一批标准化带动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示范典型。

在全区6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宁夏菜心”是两个宁夏全域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因宁夏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结构,宁夏菜心不仅纤维少、甜度高,且因茎秆粗壮、叶片肥厚,口感也格外爽滑脆嫩。这些年,宁夏菜心逐渐跃升为宁夏“走出去”的“C”位蔬菜,成为港澳市场、华南市场高品质蔬菜的代表,并被纳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

早在2019年,宁夏悦丰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获批使用“宁夏菜心”农产品地理标志。“我们的‘宁夏菜心’主要销往国内一二线城市及粤港澳大湾区,平均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左右。”宁夏悦丰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夏菜心”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期限是5年,这些年因为拥有地理标志,“宁夏菜心”受到越来越多高端客户的认可和喜爱,也促使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提高产品品质上。“我们这几年一直通过认证粤港澳大湾区生产基地、绿色食品迭代更新等方式,不断提升‘宁夏菜心’品控。”该负责人说。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心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加快实现由“原字号”向“精字号”转变、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由“名气高”向“收益高”转变,让更多“宁字号”走向国内外市场。

对于宁夏而言,如何去管好和用好现有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宁夏农业农村部门给出了具体答案。近年来,我区对60个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率先实施全程标准化管理,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良好农业为主要抓手,对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范生产技术规程,指导宁夏菜心、盐池滩羊、银川鲤鱼等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农产品开展全产业链标准化创建。

自从被纳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后,“中宁枸杞”,这个“老字号”也开始品牌塑造之路。除了制定发布《中宁枸杞地理标志管理及包装物使用办法》,并完成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外,我区还对95家“中宁枸杞”商标准用户在国家知识产权总局进行了地理标志使用备案。目前,“中宁枸杞”品牌价值达191.88亿元,位列全国100个“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12位。

随着我区坚持实施达标合格证制度,并推动身份标志化,目前全区地理标志农产品已实现“三个一百”,即:全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产品合格证使用覆盖率100%,上市产品标志使用率100%,地理标志农产品合法使用主体100%纳入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信用体系系统。

“我们同时编印了11册宁夏枸杞、牛奶、肉牛、滩羊等《宁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和宁夏菜心、银川鲤鱼等《宁夏地理标志农产品团体标准体系》,指导全区相关企业按标生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我区还深入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致力进一步提升“宁字号”的品牌价值和产业链价值。“像中宁枸杞有专门的枸杞博物馆,盐池滩羊、盐池黄花菜、灵武长枣等特色农产品则通过编印出版《中国·盐池滩羊文化大观》《盐池黄花地标故事》《灵武长枣文化观览》等书籍,全方位塑造起品牌效应。”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和影响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重点培育6个自治区级核心大品牌、2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100个企业品牌、100个产品品牌的同时,我区还将结合走出去、请进来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持续挖掘全区“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 2023-03-17 本报记者 张 唯 获批“地理标志”占据市场“C”位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774.html 1 “宁字号”品牌的崛起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