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

打造百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蒲利宏

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树脂厂一路走来,成长为自治区十大民营企业、自治区60户工业龙头企业之一,跻身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不断创新、不停奋进的钻研精神,书写着国内氯碱化工行业标杆企业的辉煌。

“我们的生产系统全部采用了先进生产工艺,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均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3月14日,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总经理王华说。

30多年来,金昱元人不断探索研究,目前,已建成青铜峡循环经济生产基地和固原盐化工多联产产业基地,形成了以氯碱化工为龙头、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绿色清洁生产为主的氯碱化工产业集群。

“近10年来,金昱元集团实现了产能、产值和员工收入‘翻番’,主导产品年产能达到离子膜烧碱48万吨、高性能树脂(PVC)60万吨、碳化钙60万吨、精制工业盐100万吨、电石渣制水泥160万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200MW,公司总产值由过去不到30亿元增长到如今近百亿元,员工人均收入从过去每月3000多元增至6000元以上。”该集团总裁乔冠荣说。

先后投资20余亿元在国内氯碱行业率先建成热电—烧碱—电石—PVC树脂—水泥联产的产业链,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投资近3亿元,建成电石泥渣浆乙炔气回收装置和热电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改项目,实现废气超低量达标排放;累计投资逾6亿元持续实施技术装备的升级改造,该集团成长为我国西北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百亿级氯碱化工基地。

“我们从发展理念、管理创新、技术进步、项目建设、环保节能、企业文化等方面入手,抓生产、强管理、拓市场,提质增效,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今天这个局面。”该集团董事长代良云说。

按照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集团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未来3至5年将投资237亿元,在青铜峡工业园区建设转型升级和新材料项目,在吴忠市区域内建设光伏电站和绿电氢能项目。目前,一期项目设计和前期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已全面展开,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待投产达效后,企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更加完善,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力和带动力将进一步提升。

“我们要把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生存准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反哺社会、履行责任。”代良云说,我们将按照科学规划、绿色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思路,高度关注安全环保,着力抓好项目“填平补齐”,扎实推进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实现提质增效,打造核心竞争力。

--> 2023-03-17 本报记者 蒲利宏 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778.html 1 打造百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