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城镇居民能否继承农村宅基地

隆德县徐女士询问:我父亲有一处农村宅基地,并且在上面建了房子,但我是城镇户口,请问我能继承该处宅基地吗?

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柳娅婷回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村民只有使用权。民法典继承编规定,被继承人的房屋可以作为其遗产由继承人继承。但如果宅基地上未建任何建筑物、构筑物,子女不能通过继承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父母所享有的宅基地由村集体收回。如果宅基地上建有房屋,按照房地一体原则,子女可以通过继承的方式取得房屋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不论子女户口是否在本村内。子女因继承房屋占用宅基地的,可按相关规定办理确权登记,在不动产登记簿及证书附记栏注记“该权利人为本集体原成员住宅的合法继承人”。但原有房屋不允许进行翻建、改建、扩建,只能进行维修加固,房屋因倒塌等原因消灭后,宅基地使用权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法定程序收回。

对于所继承的房屋及宅基地使用权的继承问题,实践中通常分情况处理,如果子女是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可以经批准后直接取得被继承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权。如果子女是非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含城镇居民),可以将房屋转让给本村其他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村民。

(跑腿记者 马忠)

--> 2023-03-30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4741.html 1 城镇居民能否继承农村宅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