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胡娟:用爱浇灌学生的心灵

本报记者 高 菲

从2004年大学毕业踏上讲台起,吴忠市滨河中学生物学教师胡娟以“敬业创新”作为坚守的教育准则,“锐意进取”作为前行的不竭动力,用爱浇灌孩子们的心灵。

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胡娟的课堂,是引导学生“质疑—探索—合作解决问题”的课堂。胡娟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进酒庄、进工厂、进牧场,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实学生的高中生活。当孩子们用乐高机器人搭建出DNA分子模型时,当孩子们为现代化的智能工厂赞叹时,胡娟和同学们一样开心。她欣赏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挖掘出他们创新的潜力,最终让孩子们能勤于思考、乐于沟通。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激发他们的兴趣,确定职业方向,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高三教学压力是毋庸置疑的,在近19年的教学生涯中,胡娟有10年坚守在高考备考一线。作为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胡娟多次承担校级、市级高考复习备考公开课、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两位教师获得全国二等奖。

胡娟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幸福”。她主持的第五届自治区级基础教育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得自治区二等奖,同时获得自治区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讲解的《葡萄酒的酿制》《DNA的分子结构》《豆豉的制作》分别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一师一优课”评选活动被评为部级优课;撰写的论文《土壤中小动物类群丰富度探究实验的改进与创新》获得宁夏第十三届基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一等奖。

三尺讲台映初心,一支粉笔写春秋。谈及未来,胡娟表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将继续保持初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呵护他们健康成长,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 2023-03-30 本报记者 高 菲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4806.html 1 胡娟:用爱浇灌学生的心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