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贺兰县:重点项目加速跑 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建设现场。

宁夏万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设备基础制造项目。

宁夏康泰隆中药饮片加工项目。

建设中的贺兰县第七中学。

贺兰县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工程。

德胜滨河路及唐徕渠绿化项目。

今年以来,贺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按照“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和“项目攻坚年”行动要求,深入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全力以赴稳存量、抓增量、挖潜量,坚决打好固定资产投资攻坚战。同时,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破瓶颈、强保障、优服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扩大投资 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贺兰县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瞄准两个重要节点,狠抓项目落地落实、开工复工和建设进度,确保全年投资稳步推进。

在贺兰新百商业广场项目现场,起重机平稳作业,材料切割、设备安装……工人们忙中有序,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该项目主体已经封顶,预计10月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贺兰新百商业广场以大型零售业为主体,形成集合百货、综合超市、休闲、娱乐、餐饮、影院等体验式消费的多功能商业服务聚合体。项目总投资5.4亿元,总体规划面积8.6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建设637个停车位和设备用房,地下一层主要包括超市、家电销售、特色小吃及百货集合店,地上二层到四层业态布局为百货服饰、儿童业态、宴会厅、影院等。

“主管部门对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非常大,我们专门制定安全检查制度,每周三进行安全巡检,对检查出来的隐患下发整改通知单,保证施工现场整体的安全。”新百集团贺兰项目现场负责人董涛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贺兰县体量最大、业态最全、配套功能最多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满足周边居民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需要。

“我们建立清单、专班、考核项目六制,坚持日更新、周调度、月通报,梳理各要素保障部门职责,扎实有效做好政策扶持、协调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吉利多晶硅、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开工,德胜生态公园、万通光伏材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为扩大有效投资、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注入活力动力。”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许亚伟介绍。

贺兰县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今年上半年,共谋划储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290个,总投资554.6亿元。其中,围绕产业链集聚,重点谋划推进了173个主导产业延链补链项目;围绕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民生事项,重点谋划推进了88个保民生强基础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36个,总投资296.2亿元;32个列入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复工,总投资65.2亿元。

贺兰县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吉利年产10万吨物理法多晶硅及光伏全产业链、沃滴滴年产380万吨液体肥料等3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如期落地;贺兰县排水防涝体系建设工程、贺兰县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工程等136个年度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已开工;常信乡2022年重点小城镇建设、贺兰县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等23个项目已完工。宁夏博澳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0万立方米装配式构件新材料项目、万通光伏发电设备基础制造等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北瓷电子封装陶瓷材料扩产项目开始试运行;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新百商业广场、宁夏康泰隆中药饮片生产加工、爱至礼花园观光式烘焙产业园等项目已封顶开始室内装修;德胜滨河路生态运动公园绿化及唐徕渠贺兰段东岸绿带生态绿化改造提升、市政道路建设等14项目建成投运。

持续发力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贺兰县坚定信心、直面问题,紧张快干抓高质量项目,提速加力扩有效投资。

贺兰县印发《2023年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共梳理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263.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6亿元。列出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处级领导、责任部门,围绕抓开工、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协调推动,力促全县重点项目抓出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步道蜿蜒其中,鲜花点缀其间,从空中俯瞰,碧波荡漾的典农河畔,新建成的德胜滨河路生态运动公园美不胜收。

今年,贺兰县组织实施了德胜滨河路生态运动公园绿化及唐徕渠贺兰段东岸绿带生态绿化提升项目。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公园已建成开放。

公园以体育休闲服务为主题,采用改劣、保优、增新、补缺的方法,对原有景观效果差的植物进行清除,对保留植物进行修剪,补植亚乔木及花灌木,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完善园路系统及健身步道,维修翻新破损设施,增加各类体育活动场地及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融入历史人文元素,提升绿地文化和艺术品位,形成环境幽雅、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滨河生态休闲运动空间,为过往行人及周边居民打造一处集休闲、游憩、健身、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带状公园。

今年以来,贺兰县在项目上持续发力,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德胜滨河路带状体育公园项目申报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480万元,金泰环保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一般固废综合处置中心(二期)项目申报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资金1080万元,贺兰县2023年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申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2875万元;市县一体化集中供热项目(二期)申报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1800万元已初步落实;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以工代赈等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申报正在对接中。 位于洪广镇金山片区的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建设正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303亩,总投资25亿元。作为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将产业、文旅“双轮驱动”,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旅游度假全产业链发展。面向中高端客群,建设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商务休闲、亲子度假、红酒艺术、运动健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文旅度假小镇。

“野奢酒店是贺兰山东麓产区第一家高端野奢度假酒店,也是图兰朵葡萄酒小镇的首发项目,重点展现葡萄酒文化和贺兰山文化,打造‘开门即见贺兰山’的亲近自然生活体验场景。”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野奢酒店二期图兰朵艺术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贺兰县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同时带动周边旅游联动发展,联动周边贺兰山岩画、镇北堡西部影城、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项目,与周边酒庄共同将贺兰山东麓区域打造成为国际葡萄酒文化体验度假胜地,预计带动2000多人就业。升级贺兰山东麓产业链,从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到旅游综合度假体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填补区域高端旅游度假项目空白,提升区域度假品质,预计每年带来10万多名中高端客群,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至3亿元。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设城市为人民。一个个数字串联的,是以大项目引领城市大发展的奋斗历程,是建设“大美贺兰”的最足底气。

强化监督 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以产业项目为笔,以营商环境为墨,以城市未来发展为纸,贺兰县奋力绘就一幅追逐城市梦想的发展图景。

贺兰县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项目审批备案工作,有效运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协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指导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审批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抓好简政放权。

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服务好项目建设和发展更要真功夫。只有提供一流服务,项目才能留得住、能发展,从而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贺兰县进一步简化手续、提升效率,明确标准、缩短流程、限时办结,真正变审批为服务。截至目前,共批复政府投资项目82个,概算总投资16.01亿元。为统筹用好各类政府投资资金,结合各项目单位争取上级资金和前期手续办理情况,下达两批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计划,总计项目54个,总投资12.22亿元。

按照《贺兰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贺兰县对项目从立项、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全过程履行监督职责,严格开展政府投资项目验收资料审查和项目验收,审核项目验收资料56本,发现并要求整改问题146条;验收项目13个,提出整改意见3条,做到政府投资合规、项目质量合格。

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贺兰县对标对表全年投资增长目标,梳理掌握吉利年产10万吨物理法高纯多晶硅项目(一期)、年产380万吨液体肥料项目等136个上半年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以及贺兰县2023年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兴庆区贺兰县交界区域积水点改造工程等34个下半年计划开工项目落地情况。加大督察检查力度,倒逼各部门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入库率,做到开工项目抓入库、在库项目抓投资、完工项目抓投产,以项目建设稳投资、提质量、增后劲。

贺兰县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切实把“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进度表和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机制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服务秘书、绿色通道”作用,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紧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北第一县。鼓励企业跟紧预制菜产业赛道,谋划建设预制菜生产线,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制定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行建设工程项目“N+1”多证联发审批服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贺兰县充分发挥项目要素保障服务专班作用,实行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机制,找准关键节点、重点环节,着力破解制约项目进展的突出瓶颈,严格按照权限和规定时限办理项目批复手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定期向审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推送储备项目清单,协助项目单位办理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水保、能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提振企业家投资发展信心。

贺兰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主引擎,持续深化“项目为王”理念,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把项目谋划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三新”产业重点方向,聚力“两都五基地”建设,招商引资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做大做实县域项目谋划储备盘子,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

贺兰县创新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及链主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建立贺兰县重点产业链长及链主工作包抓机制的通知》,建立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的9条产业链包抓机制,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重点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同时,抢抓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数字经济示范园区、“数字供销”等发展机遇,联合贺兰工业园区、网信、乡村振兴等部门,做精项目包装、提升谋划质量,力促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管网改造、以工代赈等国家、自治区重点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全力申报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贺兰。

--> 2023-07-26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82239.html 1 贺兰县:重点项目加速跑 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