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陶涛)6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获悉,即日起至12月底,我区开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按照整治目标,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特色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食品行业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食品安全防范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在食用农产品领域,重点整治豇豆、葱、鸡蛋及大口黑鲈等品种农兽药残留问题。针对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严格管控种植养殖环节农药兽药使用;肉制品整治紧盯屠宰加工、冷链仓储、批发零售及餐饮使用等关键环节,严打注水肉、病死肉及走私肉,严查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强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严查“三无”、过期及“山寨”食品,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在网络领域,清理虚假宣传和不实谣言,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整治“幽灵外卖”、经营资质造假等乱象;校园食堂围绕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开展联合检查,强化承包经营企业、大宗食材供应商监管,对问题单位加大抽检力度,全面落实学校食堂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对于婚宴、农村聚餐、网红店及高频投诉点位,推进“清洁保食安”行动,严控交叉污染;老年保健食品领域,重点打击夸大功效、欺诈营销及非法添加等。
按照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压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权责清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互联网+AI监管”,对整治不力、监管缺位等问题严肃追责。



